關係降冰點!美副國務卿首爾行 罕見公開批北朝鮮官員

今(9)日是美國副國務卿兼對北朝鮮政策特別代表畢根,訪韓最後一天,畢根今天和南韓青瓦臺國家安保室長徐薰,在青瓦台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畢根昨(8)日表示,美國並沒有要求訪北朝鮮,只是保持開放態度,北朝鮮先前則已透過外務省表示,不打算和美方重啟對話,此外有美國公司拍到的衛星影像顯示,北朝鮮疑似在平壤附近製造核彈頭。

更多新聞: 北朝鮮重啟海岸炮門!南韓隔空喊話:立即停止

戴著口罩的市民和軍人,川流不息地來到雕像前獻花致敬,8日是北朝鮮首任領導人金日成,也就是現任領導人金正恩祖父逝世26周年。

金正恩也在崔龍海、朴奉珠、金才龍等高官的陪同下,前往錦繡山太陽宮參拜,但和民眾不同,他們都沒有戴口罩。

與此同時,美國副國務卿兼對北朝鮮政策特別代表畢根,正在訪問南韓,金正恩這次沒對美國直接發出訊息,但針對美國總統川普7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達對第三次川金高峰會抱持開放態度。北朝鮮外務省7日重申,不願和美方重啟談話,也拒絕韓方居中斡旋。

此外,有專家根據美國公司「星球實驗室」拍到的衛星影像,指出靠近平壤的「元魯里」一帶,疑似有未申報過的核設施,最近活動頻頻,可能在製造核彈頭。

據阿里郎新聞報導,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北朝鮮專家傑佛瑞路易斯表示,這個設施具備所有核設施會有的特徵,包括安全邊界宿舍及地下設施。

不過9日有南韓軍情機構消息人士稱,報導與事實不符,國防部則表示不予置評,正和美國保持合作,密切關注。

畢根9日和南韓青瓦臺國家安保室長徐薰會面,就北朝鮮近期動向及實現朝鮮半島和平等進行討論,前一天他也和南韓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勳會談,並回應外界,對美國總統川普急著在11月大選前,把北朝鮮拉回談判桌的猜測。

美國副國務卿畢根重申:「讓我說清楚,我們沒有要求訪問北朝鮮,本周是來拜訪我們的密友及同盟南韓,我們談得很棒。」

但畢根表示,美方對於和朝方,再次舉辦高峰會談,抱持開放態度,畢根還批評北朝鮮第一副相崔善姬,及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都專注在一些消極且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正恩有新動作! 北朝鮮官媒:將暫緩對南韓採軍事行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