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北朝鮮關係再惡化 韓戰爆發70週年能迎向和平?

今天是韓戰爆發70週年,南韓當局晚間舉行紀念儀式,總統文在寅也將親自迎接,147具在北朝鮮陣亡的將士遺骨正式歸國。而韓朝關係偏偏最近,因為脫北者散佈反金氏政權傳單,再度急速惡化,朝鮮人民軍參謀總部上週甚至宣布,要在邊境重新部署兵力和恢復軍演,幸好週二中央軍委會決定,暫時保留這個行動。

更多新聞: 關係降冰點!美副國務卿首爾行 罕見公開批北朝鮮官員

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70年後的這一天,朝鮮半島又因為脫北團體空飄氣球等問題,陷入緊張情勢。

有韓戰陣亡將士的遺族感慨,韓朝關係多年來沒進展,還有韓戰時遭北朝鮮綁架的受害者家屬,25日上午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狀告北朝鮮當局和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要求賠償約3.4億韓元、超過新台幣800萬。

北朝鮮方面則異常安靜,有分析指出,這可能和23日金正恩主持軍委會,宣布暫緩對韓軍事行動有關,南韓統一部也在25日給予肯定評價。

統一部表示,北朝鮮在決定性的瞬間,保留軍事行動計畫是很正面的,並表示希望之後南北關係持續改善,透過對話協商彼此關切的事情。

南韓和美國國防部則發表共同聲明,稱兩國經過流血犧牲結為同盟,將繼續堅定地聯合防衛,維護朝鮮半島得來不易的和平。

另外,147具戰死於北朝鮮的南韓將士遺骨,也在625前夕,搭乘南韓空軍空中加油機KC-330,在6架戰機的護送下,從夏威夷抵達首爾機場。

這批遺骨是美國「DPAA、國防部戰俘及失蹤軍人統計局」,多年前和北朝鮮搜索時發現的,但朝方一直到2018年才全數交給美方,當時送往DPAA在夏威夷的實驗室,進行鑑定和保管,現在終於重返祖國故土,這也是南韓陣亡將士歸還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副國務卿抵南韓 北朝鮮議題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