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裁定停工後樂生院方卻辦開工儀式? 民團痛批:藐視司法!
「青年樂生聯盟」等民團,今(9)日集結於行政院前,呼籲衛福部與樂生療養院方放棄抗告。(圖/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本月7日做出裁定,要求衛生福利部命樂生療養院方於訴訟確定前,暫時停止「樂生療養院入口景觀工程」。青年樂生聯盟等民團,今(9)日集結於行政院前,呼籲衛福部與樂生療養院方放棄抗告,並在記者會後發文控訴,院方與廠商竟在幾乎同一時段舉行「樂生療養院入口景觀工程」開工儀式,藐視司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樂生苦行籲檢討工程爭議 陳時中今宣布:放棄抗告、暫緩施工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本月7日,針對「樂生懸空陸橋入口環評案」做出裁定,要求衛生福利部命樂生療養院方於訴訟確定前,暫時停止「樂生療養院入口意象工程」。民團表示,這次裁定是樂生保留運動十六年來第一次在法院取得勝利,司法終於還給樂生院民一點公道,是遲來的正義,也是樂生完整重建的重要一步。

「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等團體,今(9)日集結於行政院前,除了要求衛福部、樂生療養院,以及受法院傳喚的各政府機關,深切反省、放棄抗告外,也帶上「法院裁定主文」,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正視司法的裁定結果,並且履行對樂生重建的承諾,盡早展開跨部會協調,以「緩坡大平台方案」完整重建樂生。

但在記者會結束後,根據青年樂生聯盟發出的臉書貼文表示,在與記者會相近的時段,樂生院方與廠商在遭裁定停工後兩天,卻於樂生舊大門舉行「樂生療養院入口景觀工程」開工儀式。青年樂生聯盟痛批,「院方竟然不甩法官裁定,藐視司法!請問衛福部、行政院和環保署要對此放任不管嗎?」

青年樂生聯盟指出,在記者會同一天的相近時段,樂生院方與廠商在遭裁定停工後,卻於樂生舊大門舉行「樂生療養院入口景觀工程」開工儀式。(圖/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除了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聲援者的抗爭行動外,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也在下午發布新聞稿,直接針對樂生院方在假處分裁定後仍舊開工一事做出回應。

北高行表示,行政訴訟以保障人民權益、確保國家行政權合法行使、增進司法功能為宗旨,該院強調,本月7日已做出裁定,並在同日發布新聞稿表明,在本案訴訟確定前,應暫時停止「樂生療養院入口工程」。且在本月8日,北高行已指派專人將此裁定送到環境保護署、衛生福利部及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

北高行指出,樂生院方在今日上午仍舊為「樂生療養院入口工程」進行開工儀式,此舉顯然違背裁定的意旨,且造成該裁定中所說,因貿然開工而導致急迫且重大損害,如此作為並非現代法治國家的精神。北高行藉由新聞稿同時也籲請環境保護署、衛生福利部及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為了維護人民權利,應自我節制、尊重司法裁判。

為了此事,立委洪申翰下午特地請樂生療養院院長說明,院方表示,此為廠商的個別行為,非院方辦理的開工儀式。但洪申翰認為「不論院方如何辯稱,我強烈要求院方必須『立即落實停工、遵守法院判決』,在假處分期間,就該遵守停工的假處分。若真有開工行為,我們絕對不會善罷干休。」

同時,洪申翰也要求樂生療養院在此裁定後,未來的工程規劃、管理方式必需與院民重新協商,把樂生院區當作院民真正的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團頂酷熱「六步一跪」前進衛福部 籲放棄抗告完整重建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