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樂生苦行籲檢討工程爭議 陳時中今宣布:放棄抗告、暫緩施工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4)日正式宣布放棄抗告、暫緩施工,但仍強調關於該工程一切合法。(圖/衛福部提供)

本月7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樂生「懸空陸橋入口工程」須暫停施工後,又經民團以苦行方式抗爭,衛福部呼求尊重司法,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4)日正式宣布放棄抗告、暫緩施工,但仍強調關於該工程一切合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院長拜託!」高齡樂生院民被迫遷 高喊:阿公阿嬤都在等承諾

走了16年的樂生保留運動,於本月7日首度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取得正面裁定結果,帶有環評爭議的「懸空陸橋入口工程」須暫停施工。但在收到裁定全文後,衛福部卻遲遲未宣布放棄抗告,且下屬機構樂生療養院院方還如期舉行開工儀式。

遭裁定停工後如期舉行的開工儀式。(圖/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為此,從本月12日起,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發起「苦行隊」經歷兩天共14小時、22公里的跋涉,從位於捷運迴龍站的樂生舊院區啟程,一路苦行至衛生福利部,要求該部放棄抗告、尊重司法。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下午公開說明衛福部決議,除了表示放棄抗告、暫緩施工外,也澄清,所謂開工儀式實際上就是個祈福儀式,不是故意要和法院裁定唱反調,主要是因為得標廠商有兩週內開工壓力,所以只是做了個動作,但實際上並未動工。

雖已放棄抗告,但陳時中同時指出,「懸空陸橋入口工程」施作目的,是為了樂生園區院民出入便利,並兼顧樂生意象,經環保署確認無須環評,並經採購程序招標廠商施作,一切合法。陳時中提及,今天原本邀請青年樂生聯盟來到衛福部開會,可惜該團體不克前來。他表示,今日來到衛福部的樂生院民共7位,當中許多人都相當關心納骨塔的問題,因此將積極和桃園與新北市政府溝通,將它做好不讓院民擔心。

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之所以在連續兩日苦行後,未參與衛福部會議,是因為在衛福部開會討論樂生議題的同一天,該民團選擇於樂生舊院區召開「樂生重建暨懸空陸橋入口裁定停工和緩坡大平台院民大會」,據民團表示,本場會議已事先邀請陳時中參加,但部長未能出席。

樂生自救會院民今日於舊院區蓬萊舍出席「樂生重建暨懸空陸橋入口裁定停工和緩坡大平台院民大會」。(圖/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在民團所辦理會議上,有10餘位樂生樂生院民與會,亦有律師出席。會議上院民們的發言重點正落在「懸空陸橋入口工程」,有院民明確表示,他們之所以反對大門施作陸橋,最關鍵的理由在於,希望樂生入口能和跟過去一樣用緩坡方式呈現,而非具有九公尺高低差的懸空陸橋,「希望樂生入口照早期Y字型道路,一路走到出口,直直一條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樂生迫遷爭議再起 召開協調會立委洪申翰祭出五點裁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