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團頂酷熱「六步一跪」前進衛福部 籲放棄抗告完整重建樂生
為了呼籲該部放棄抗告、尊重司法、立即停工,民團發起「六步一跪」苦行至衛福部,預計今晚19:30抵達並召開記者會。(圖/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本月7日裁定樂生「懸空陸橋入口工程」暫停施工,然而在司法裁判做出後,施工儀式依舊如期舉行,且作為主管機關的衛福部至今亦未放棄抗告。為了呼籲該部放棄抗告、尊重司法、立即停工,民團發起「六步一跪」行動苦行至衛福部,預計今晚19:30抵達並召開記者會。民團表示,若衛福部仍舊不做出放棄抗告決定,明日會同樣以「六步一跪」方式繞行衛福部。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院長拜託!」高齡樂生院民被迫遷 高喊:阿公阿嬤都在等承諾

走了16年的樂生保留運動,於本月7日首度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取得正面裁定結果,帶有環評爭議的「懸空陸橋入口工程」須暫停施工。然而樂生療養院院方卻仍在遭裁定停工後,舉辦開工儀式,雖事後稱是廠商個別行為,卻也引發北高行高度關注,甚至發布新聞稿警告。

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由昨日起,一連三天發起「苦行」接力。(圖/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由昨日起,一連三天發起「苦行」接力。昨日由位於捷運迴龍站的樂生舊院區,一路以徒步方式走到行政院,一行人揹著標語、帶著北高行的裁定全文,呼籲行政單位正視司法裁判、立即停工、放棄抗告。今日一早則頂著豔陽,再度於行政院前集合,且採取「六步一跪」方式一路朝向衛福部前進,以鼓聲為引導,眾人每走六步就下跪撫地,象徵親近土地,也願意承擔院民們的痛苦。

青年樂生聯盟說呼籲,衛福部尊重司法裁判、放棄抗告。(圖/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衛福部身為主管機關,在工程因有違法疑慮,且可能造成不可回復傷害而遭裁定停工後,本應深刻反省並宣布放棄抗告,而非任由下屬單位進行開工儀式。然而事與願違,衛福部不但至今未放棄抗告,種種作為甚至讓人質疑根本欠缺溝通誠意。

青年樂生聯盟說明,本月10日突然傳出「衛福部長陳時中下週二(7月14日)要開會討論樂生」,但身為本案中重要利害關係人的「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卻遲遲未獲開會通知,直到積極主動要求開會資訊,當日晚間6點左右,一份公文才倉促地塞到高齡87歲的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藍阿姨手中,在極短的通知時間內,以高姿態要求樂生院民遠赴位於南港的衛福部與會。

「六步一跪」苦行隊伍預計19:30抵達並召開記者會。(圖/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台北在中午11:59分達攝氏38.9度,創下歷年7月最高溫紀錄。之所以在酷熱天氣條件下,仍舊選擇以「六步一跪」前進衛福部這麼辛苦的方式表達訴求,青年樂生聯盟說,就是希望衛福部尊重司法裁判、放棄抗告,以謙卑的姿態,和樂生院民實質、平等的溝通,並且以合於院民期待的方案重建樂生。

目前「六步一跪」苦行隊伍目前已過國父紀念館,持續朝向衛福部前進,預計19:30抵達並召開記者會。青年樂生聯盟強調,若在連串行動後衛福部仍舊不為所動,7月14日週二,衛福部原定召開會議當天上午10:00,將繼續以「六步一跪」方式繞行衛福部,直到該部放棄抗告、承認錯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樂生迫遷爭議再起 召開協調會立委洪申翰祭出五點裁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