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媒報導爆發「不明肺炎」 哈薩克駁斥:假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還在燒,中國媒體報導,鄰近的哈薩克再爆新的「不明肺炎」,還傳出光上半年就奪走1772條人命,懷疑致死率高於武漢肺炎。但哈薩克衛生單位駁斥說是「假新聞」。疫情指揮中心則說哈薩克檢驗陽性率從7月1日後突然跳增,最有可能是武漢肺炎病例數、死亡數先前都遭到低估。

更多新聞: 報導批評杜特蒂被噤聲?菲律賓電視台遭強制斷訊

中國媒體報導,哈薩克爆發不明原因肺炎,甚至傳出上半年已經造成1772人病逝。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也在官網示警,要公民密切關注相關單位作為,盡量減少外出,可疑症狀要主動及時就醫。

但哈薩克衛生保健部卻在臉書用大大的「Fake News」(假新聞)打臉中國。

哈薩克強調國內對細菌、真菌與病毒性肺炎感染的統計,包括不明病例在內一律符合WHO指導方針,指控中國媒體發布哈薩克出現新型肺炎的資訊不實。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我們的一個評估,就是哈薩克當地的COVID-19的疫情,仍然相當嚴重,這個所謂的不明原因的肺炎,當然最有可能就是這個COVID-19的病例數 還有死亡數,有可能有低估的情形。」

指揮中心監測,哈薩克當地肺炎疫情不分細菌性或病毒性,前半年9.8萬例,年增5成,研判就和武漢肺炎有關,至於武漢肺炎疫情,3月5日之後原本每日確診小於1000例,但7月1日修改疑似個案通報定義後加入無症狀感染個案,當日確診馬上破一萬例。

莊人祥表示,「幾天之後,看有沒有他們當地的官方再繼續去調查、去證實,或是世界衛生組織這邊有去調查這樣才有辦法證實。」

指揮中心推測哈薩克檢驗量能可能不足,因此只能優先檢驗重症患者,無法找出所有輕症患者。但對於是否真有新的「不明肺炎」出現,指揮中心仍無法確定,詳情有待WHO進一步釐清。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哈薩克有「肺炎」 6月已628人病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