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危急?外媒爆當局下撤離令 全面封鎖水災消息

中國近日豪雨不斷,長江水位不斷上漲,目前災情主要集中在長江中下游的洞庭湖、鄱陽湖以及太湖,三大湖泊水位還是不斷上漲,鄱陽湖4個水文站水位創歷史新高,而太湖已經連續16天超出預警水位。氣象單位警告,未來幾天還會繼續下強降雨,恐怕又會發生洪水的情況。

更多新聞: 三峽大壩所有閘門大開!「超級洩洪」景象曝光

長江洪水一路從上游淹到下游,調節長江水位最主要的三大湖泊都出現拉警報的情況。洞庭湖12日水位上漲到34.58公尺,一度超過警戒線,13日水位已經逐漸下降,流入長江,但水位還是超標1.99公尺,比去年同期高出3點多公尺。當局出約3萬多人協助防汛工作。

長江水文中游局漢口分局負責人表示,「進入6月份以後,受這樣上游區域性降水的影響,上游來水猛增,所以我們長江武漢段水位,呈一個急速上漲的趨勢。」

而長江漢口站雨勢稍緩,但水位還是居高不下,沿岸路燈3分之2都泡在水中。當局發布洪水橙色預警,相關單位正嚴密監測水位流量;而位在鄱陽湖附近的江西湖口,水位連日上漲,13日下午水位超過警戒線2.95公尺,水面幾乎與橋面平行,汛情岌岌可危。

鄱陽湖截至12日止,4個水文站超擴歷史水位,水位還持續不斷上漲,鄰近地區出現多處滲流的情況,當局緊急出動官兵以沙包填土救援。

太湖水位連續16天超出警戒水位,已發布2級應急響應。氣象單位警告未來幾天,又將出現強降雨,災情恐怕將更嚴重。

長江災情不斷,日前外媒「希望之聲」爆料,匿名者指出,長江防汛情勢非常嚴峻,流量超過每秒8萬立方公尺,當局下達撤離令,並下令相關人員不得談論或擅自對外發布水災消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水患續燒 三峽大壩水位超過16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