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農村保城市?插五星旗挖土機「決堤」鄱陽湖畫面曝光

中國南部地區暴雨持續,雖然長江洪峰已經通過南京,水位逐漸下降,但降雨在昨天進入最強時段,情況告急的鄱陽湖周邊,出動了大批官兵搶險封堵。不過昨天網路流出了一段影片,有插著五星旗的挖土機挖開鄱陽湖堤壩,讓洪水流入農田,顯示當局有棄農村保城市的打算。

更多新聞: 全球/長江之腎快報銷?鄱陽湖氾濫 居民退田還湖

連日暴雨,讓江西省鄱陽湖水位創22年來新高,周邊的九江市被淹慘。

被視為長江進入下游前的最後一個蓄水池的鄱陽湖,只有位於九江市湖口縣的唯一洩洪口和長江相連,洩洪口寬度不足一公里,長江水位高於鄱陽湖時就會出現倒灌,本月6日到8日就發生倒灌,水量達3億立方公尺。加上暴雨不停,鄱陽湖水位激增,周邊堤壩被沖垮形成缺口進而坍方,江西當局連日動員搶救,趕工圍堵缺口。

官方公布的畫面是士兵奮力圍堵缺口,但在中國社群網站有人流出的影片,卻是插有五星旗的挖土機挖開鄱陽湖堤壩,讓洪水流入農田,據報這是江西省為了保住九江市,主動決堤鄱陽湖,另外還有民眾拍到大量軍車在鄱陽湖附近停靠。

雖然當局表示尚未決定,但擺明就已經是要棄農村保城市,而中國水利專家稍早也強調面對鄱陽湖危機,原則是能守則守,該棄就棄,言下之意就是廣大的農田只好被犧牲,而老百姓的身家性命也沒人能給保障。

華南洪水災情已連報超過一個月,除了鄱陽湖情況危急,太湖也連續超過警戒19天,而雲南湖北等幾個省的87條河流,也是處於超警的狀態。而中國氣象局預計,長江和淮河流域在未來三天仍會有大雨,已經持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而長江和淮河都流經的安徽,災情恐再擴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三峽大壩危急?外媒爆當局下撤離令 全面封鎖水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