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所有閘門大開!「超級洩洪」景象曝光

中國汛情持續緊繃,長江第二號洪峰雖然通過三峽大壩,但也讓大壩蓄洪水位破164公尺,成為建庫以來汛期最高水位。官媒日前罕見承認大壩出現位移、變形等問題;當局警告,從今天到週三,長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也就是一江三湖,仍會持續高水位,而淮河從王家壩到正陽關段,也同樣全面超警戒水位。長江、淮河齊拉警報,也讓地跨兩流域的安徽加倍危險。

更多新聞: 忍不住了!漢江「最後堡壘」積水暴漲 南韓決定「開門放水」

19日中國民眾拍攝到,三峽大壩所有閘門大開持續「超級洩洪」的景象。長江第二道洪峰19日通過三峽大壩,洪水將大壩灌到164.18公尺、是建壩來的最高蓄洪水位,超過汛限水位15公尺。新華社更罕見承認監測顯示三峽大壩確實出現位移、變形等問題,卻並未公布確切數據。

中國官媒在水患越演越烈時,居然主動提及三峽大壩移位變形的問題,這也讓各界擔憂,原本號稱可抗百年一遇洪水的三峽大壩,恐將就此潰堤。而新華社報導中也提及,雖然前一輪洪水18日到達頂峰後就會逐漸退去,但21日又可能贏來新一輪洪水,恐更加重整個長江流域氾濫災情。

除了長江、洞庭湖、鄱陽湖和太湖這「一江三湖」都還在高水位外,北邊淮河也在不斷暴漲。

20日上午淮河發布紅色警戒,當局也立即開閘放水至蒙洼蓄洪區,將大水流至下游地勢較低鄉鎮,等水勢較緩後才會再倒灌回王家壩。但區內有四個鄉鎮、共計20萬人口,在漲破保證水位後,當局已經讓兩千多人摸黑撤離。

但安徽因地跨長江淮河流域,當地也面臨雙流域洪水威脅。最大城市合肥,河川氾濫淹上街道,全城被泡在水中。另外中南部的無為、東部的馬鞍山也都因暴雨使河水暴漲,各地村莊被水淹,大量居民受困。

安徽含山村幹部說,「本村現在有被困居民,有100多人,從昨天晚上夜裡開始,水勢漲得非常快,這一部份群眾沒有來得及及時撤離。」

目前安徽有35個河流和湖泊超出警戒水位,長江中下游洪水警報已經是最高的紅色等級,而淮河幹支流也持續飆漲、警戒也向上升級,眼看中國開始進入每年降雨量最集中的「七下八上」,能不能撐過今年的水關,考驗才要開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就怕下游城鎮汪洋一片!三峽大壩降低洩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