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洪峰殺往江蘇!南京段水位暴漲快滿溢

中國南方雨情稍緩,水勢略退,目前有52條河流超過警戒。長江與鄱陽湖交會的湖口,位在江西九江市,每天水位都上漲30、40公分,水位上漲到一刮風就危險。目前長江洪峰已經開始影響江蘇,南京段水位因此暴漲,江面比平時寛了三分之一。

中國今年的雨季暴雨不斷,當地氣象專家表示,這是因為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和北方冷空氣頻繁作用的影響,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長江洪峰通過南京 安徽一夜急撤上萬人

中國今年進入雨季汛期後,強降雨一輪接著一輪,長江流域的水位也因此一直高於警戒線。長江湖口站水位從7月以來,每天都上漲30到40公分。

湖口是長江口和鄱陽湖的交會處,也是長江中下游的分界點。湖口段超過警戒水位至今已經8天了,當地圍坻整天泡在水中。

截至13日為止,中國有433條河流超過警戒水位。由於雨勢略緩水勢略退,到了14日中午,超過警戒水位的河流為52條。

14日上午8點,長江洪峰通過安徽大通段後,朝下游江蘇前進,長江南京段水位應聲上漲到10.07公尺,超過警戒水位1.37公尺。

看得出來和江面落差應該要很大的碼頭,現在最前端是緊緊貼著江面。停泊的船隻也像是浮在水面上一樣。

中國今年雨季汛情特別嚴重。江蘇入梅到14日進入第36天,全江蘇經歷了8輪降雨,累計降雨量達429毫米,和歷史同期相比偏多了98%,不過這雨和水還沒結束。

根據江蘇省氣象報門預報,上輪降雨會一直持續到本周末,江蘇要等到本月20日才有希望出梅雨季節。

根據中國氣象單位預測,14日開始到16日,又會有一波強降雨,再次襲擊中國南方。四川、重慶、貴州、陝西、湖北、安徽、江蘇、上海、浙江等地,會出現大到暴雨。中國各地都在搶險救災。

中國媒體以「車輪戰」形容今年南方暴雨雨季。中國氣象專家認為,今年6月以來,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與往年同期相比勢力偏強,它外圍的西南氣流再加上北方冷空氣也比較頻繁,冷暖空氣在中國南方持續交會,導致暴雨下個不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南方暴雨成災 湘鄂山崩活埋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