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特勤漢光首度聯手 操練政經特區反特攻

漢光演習第2天,眾所矚目的三大特勤隊聯手操演,在憲兵的營區裡登場。軍方的憲兵特勤隊、警方維安特勤隊和海巡特勤隊,3個部門的反恐菁英,首次在軍演裡面攜手操演,模擬政治軍事重要單位和首長被突襲挾持後,特勤隊員們發起反特攻作戰。

更多新聞: 漢光演習登場 全台戰機、軍艦移防保存戰力

爆破聲中,敵軍部隊驅車衝破圍牆,突襲首都重要設施。憲兵快速反應連試圖奪回。一輪交戰中,前線弟兄有人負傷,重要人物也遭到挾持。憲兵特勤隊接獲支援命令,搭乘雲豹甲車趕往現場發起反特攻。

躲藏在制高點的憲特狙擊手,清除重要目標後,隊員兵分多路,從高樓垂降,等待援軍集結後,吹響攻堅號角。

警方維安特勤隊和海巡特勤隊火力支援之下,憲特以小單位方式破門掃蕩,成功掩護人質逃離。軍警海巡,分屬3個單位的特勤隊聯手施展反恐戰力,也是漢光演習的頭一遭。在經過戰力保存後,全台部隊轉守為攻。

聯合防空作戰,空軍各聯隊戰機拂曉出擊,升空攔截假想敵。而蘇澳海軍基地在鳴笛聲之後,獵雷艦、光華快艇和康定級巡防艦也先後出港,準備接戰。

在強調現地作戰的情況下,除了東部知名風景區,同樣成為部隊臨時駐紮地,吸引民眾目光之外,淡水河口再次砲聲隆隆。防止中國解放軍從河口突擊,直搗台北市,關指部裝甲單位,執行河岸攻防戰。

三大特勤隊其實各有所長,像是憲兵特勤隊專精的就是在衛戍首都和政要保護,維安特勤隊則是專注於治安以及反恐作戰,而海巡特勤隊則是專注於反奪港以及反特攻作戰。不過3個單位其實都有一個共同專長就是反恐,也因此透過這場演習,必須驗證他們之間彼此的協調能力。

為了防範政軍重要單位、首長或重要幹部在攻台行動中成為目標,軍方在今年漢光演習裡新增驗證科目,由副參謀總長徐衍璞全程視導。演習前,軍方更是保密到家。不過反恐菁英的俐落身手顯然藏不住。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防範中國病毒戰!漢光演習首度擴大演練「疫病」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