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中國病毒戰!漢光演習首度擴大演練「疫病」科目

為期一周的漢光36號演習今天(13日)登場,在假想中國解放軍準備攻台的情況下,各地的戰機從西岸的基地移往花東,海軍艦隊也緊急出港進行戰力防護。此外防空部隊也悄悄佈署在市區,像是北市木柵動物園對面的河濱,也在這一天成了愛國者飛彈陣地。

更多新聞: 機動飛彈車 台東路上現踪! 守護台灣 國防動起來!

空軍花蓮基地多架F16緊急升空,執行戰備轉場。模擬中國解放軍準備攻台,漢光演習第一天,各地空軍部隊啟動戰力防護。

今年從新竹基地移防清泉崗的幻象戰機,和駐紮屏東的P-3C反潛機,先後降落花蓮。而C-130運輸機也從13日清早往返後山,載運人員和物資。

為了防止敵軍偷襲,機場周圍防空營官兵全副武裝戒備。各地防空飛彈車也離開駐地,進入戰鬥位置。

北市木柵動物園河濱化身飛彈陣地,除了用偽裝網罩起的愛國者飛彈發射車,指管雷達和臨時指揮所都各就各位。

另一頭,台中水湳街頭,三輛愛國者二型、一輛天弓三型也一字排開,模擬接戰。而停泊左營的各型軍艦也緊急出港。

獵雷艦打頭陣,開闢安全航道之後,康定級、成功級巡防艦,和即將在15日射擊魚雷實彈的海龍潛艦,陸續出港朝目的地集結;但今年演習還有另個亮點。

在岡山榮民之家被生化武器感染的官兵,被緊急送往高雄義大醫院,醫務人員在急診室外剪開防護服,消毒清理後進入院內診治。

基於武肺疫情爆發,軍方首度把「疫病」處理科目擴大演練,就為了防範對岸層出不窮的攻擊手段。這包括了設定攻台的新型兩棲登陸船艦。

微博網頁近期瘋傳,解放軍的075兩棲攻擊艦,已經在船廠進行洗消作業。在中國持續強化軍備之際,漢光36號演習的驗證結果更不可或缺。

(民視新聞/葉郁甫、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解放軍叛逃歐洲 揭發中國生化武器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