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登場 全台戰機、軍艦移防保存戰力

為期一周的漢光36號演習,今天(13日)登場,在假想中國解放軍,準備攻台的情況下,各地的戰機和軍艦,從西岸的基地移往花東,或是緊急出港,進行戰力防護。

更多新聞: 全台唯一軍艦博物館 陸海空集合大飽眼福

空軍花蓮基地,多架F16緊急升空,執行戰備轉場。漢光演習第一天,模擬中國解放軍準備攻台,各地空軍部隊,啟動戰力防護。

除了P-3C反潛機,C-130運輸機,13日6點左右,陸續從屏東出發,載運人員物資到中部後,再移防台東。機場邊,防空營官兵全副武裝戒備,防範敵軍趁隙發起特攻。同一時間,停泊左營的各型軍艦,也緊急出港。

獵雷艦打頭陣,開闢安全航道之後,康定級、濟陽級巡防艦,和即將在15日,射擊魚雷實彈的海龍潛艦,陸續離開港口,朝目的地集結。

中國戰術和武器裝備,與時俱進,國軍戰力保存,由西向東的情境想定,卻仍一如往常。軍事專家宋玉寧表示:「戰力保存其實我們還是要做,當解放軍他的海空兵力都可以...我們講的所謂繞台的話,這樣狀況來講,那東部的基地是不是還足夠提供戰力防護,一個保存的場域,是我們積極要去思考的問題。」

受到疫情影響,延後了2個多月的漢光周,正式登場,三軍部隊動起來,驗證接戰能量。

(民視新聞/葉郁甫、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漢光演習第四天!5地同步反登陸作戰 總統蔡英文親自坐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