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煙竄天際!六輕煉油廠爆炸3傷 雲林縣府重罰500萬

雲林麥寮六輕塑化公司煉製二廠,今(15)日上午9時發生工安意外!廠區起火,傳出爆炸聲響,冒出大量黑煙,據了解疑似是發生第2套加氫脫硫製程異常,過程中有冒煙,警消單位派員到場救援,所幸清查後沒有人員受傷。

更多新聞: 台塑六輕大火初判「人為疏失」!勒令停工重罰500萬元

靠近六輕北門廠房,15日上午起火燃燒,不少民眾路過拍到,巨大火球一團一團,火勢相當猛烈,黑煙直竄天際,風勢助長,濃煙漫佈,遠在數公里外都能看到,聲勢嚇人。

六輕大火伴隨爆炸聲響,除了六輕出動廠區消防隊外,雲林縣消防局也加派崙背、麥寮、北五三個分隊到場救災。初步調查,起火原因為高壓冷卻管線破裂。

六輕副總陳文仰說:「煉油二廠製程當中,高壓空氣冷卻系統發生洩漏,因為洩漏的的物質裡面含有氫氣,氫氣遇到空氣就產生大火。」

廠區起火,台塑化洩壓緊急停車,擔心意外,同步停工疏散外包廠商,啟動緊急應變處理機制。

六輕副總陳文仰說:「這個(起火冒出的)黑煙,目前空氣都檢驗完畢沒有問題,這些黑煙是製程殘留的氣體,也是要讓它慢慢的燃燒掉,燒掉就沒事了。」

六輕自我空品監測,雲林環保局也到場採樣,目前沒有毒化物,但麥寮鄉民不放心,直接衝到六輕,靜坐抗議要求給個交代。

環保局初步判定,現場燃燒物質為重油及氫氣,幸好無人受傷,到底是不是因為管線老舊?還是因為靠近海邊,鹽水腐蝕鐵管,塩害惹禍?後續必須由專家認定。

(民視新聞/鄭孝欽、張士政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六輕大火釀3傷 張麗善震怒重罰5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