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然最友善!真菌耳機毀損後回歸塵土

許多人喜歡聽音樂,不過聽音樂時經常使用的耳機主要由塑膠製作,卻也造成廢棄物。現在芬蘭一個研究團隊,運用生物工程技術,拿酵母菌和真菌當作原料來製作耳機,除了少部分電子元件以外,其他部分都可被生物分解,更加環保。

更多新聞: 正港全紙漿產品!「無塑」紙杯減碳一半以上超環保

日常使用的耳機跟真菌有什麼關係?答案是,真菌可以拿來製作耳機。乍看之下好像貝果或起司,其實都是耳機零件。芬蘭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款原型耳機樣品,材料正是酵母菌和真菌。

芬蘭科技研究院科學家西勒維表示:「這裡有硬的生物可分解塑膠還有軟墊,材料是真菌發泡蛋白和纖維素,還有真菌做的類皮革材料包覆軟墊的部分。」

擠上白白一圈泡沫,乾了之後就是耳機軟墊。而由菌絲體製造而成的這種土黃色物質,靜置幾天後就會變成像是皮革的材質,用來包覆在軟墊外。至於耳機上比較堅硬的部分,則利用3D列印製作,使用生物可分解聚乳酸塑膠作為印材。科學家還使用了一種意想不到的材料,來製作這層傳導聲音的薄膜。

西勒維說:「還有個很特殊的材料就是蜘蛛絲,我們在實驗室裡用微生物製做出絲狀材料,用在裡面這邊作為耳機的振膜。」

不過整副耳機中,還是有少部分零件沒辦法靠生物工程技術取代。西勒維指出:「當然裡面還有電子元件,不是生物性的是一般元件,外面則是用菌絲體和細菌纖維素製成的複合材料。」

這款原型耳機總共使用了六種天然材料,而製作材料所需的微生物,就靠這些生物反應器來培養。他們在生物反應器裡面培養微生物,流程跟酒廠生產啤酒很像,用生物反應器,製造各種分子聚合物平台化合物,可用來製作像是合成蜘蛛絲等等。

戴上真菌耳機,科學家希望向外界示範,如何運用微生物,讓電子產品的生產製造變得更加永續環保。

(民視新聞/林維彥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氣象局與環保署、中央大學聯手 透過無人機垂直觀測空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