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議員須簽效忠聲明?香港抗爭派:北京分化陷阱

香港泛民派為挑選參加立法會選舉代表的初選已經落幕。得票數前16高的抗爭派參選人今天召開記者會,強調會繼續反對港區國安法外,也表示泛民派必須團結。另外,紐約時報表示,因員工取得香港工作證挑戰很高,明年將把數位部門移到南韓首爾。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不評論外國機構的營運安排,但強調只要依法行事就不必擔憂。

更多新聞: 紀錄片曝香港社運街頭抗爭 何韻詩:和民眾奮戰到底

香港泛民派為推選立法會議員選舉參選人而自行舉辦的初選已經落幕。泛民派走出抗爭派與傳統派兩條路線。得票數排名前16的抗爭派參選人15號共同舉行記者會,表示將繼續堅決反對港區國安法。

香港民主派人士黃之鋒重申:「北京不停鎮壓,我們沒有任何空間和機會分裂,現在是我們更加齊心團結的時候。」

這16名參選人的共同特色是年紀輕,其中15人年齡不到30歲,可說是香港民主派的新生代。根據港區國安法,參選時必須簽署效忠聲明,也就是要簽下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抗爭派表示,這是北京設下的分化陷井,將與泛民傳統派磋商是否簽署確認書,也呼籲「同行,是我們唯一選擇」,黃之鋒表示:「這場初選是在國安法執行後舉行的,我們的投票是讓我們的聲音,能在國際舞台被聽見,我們不會向北京的冷血投降。」

港區國安法管很大,這項法律上路後,連國際媒體也擔憂起來。老字號平面媒體紐約時報表示,有些員工拿不到香港工作證,這對公司運作是一大挑戰,因此決定,明年要把香港的數位小組遷到南韓首爾去,大約有三分之一員工會受到影響。

在被問到紐約時報撤出香港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華春瑩先是表示,中國不對外國媒體內部安排做任何評論,但又強調,外國在港機構和人員只要遵守法律,就沒什麼好擔心。

不過了解香港媒體事務的學者不這麼認為,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呂秉權指出:「現在我們看到香港政策出現劇烈改變,我們現在和中國同步,北京對外國媒體的政策是什麼,香港也就是什麼。」

呂秉權指出,過去香港是國際媒體的區域重鎮,大家認定香港與中國間有一道防火牆,香港可以採行國際通用的做法。萬一在中國做了太敏感事,回到香港就安全了。如今,就算回香港,還是一樣處在風險之中,和身處北京或新疆沒兩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民主派初選逾61萬港人投票 港澳辦:公然挑戰基本法和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