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解嚴33週年促轉會以威權台灣喻今日香港 指反抗星火終將燎原
1987年7月15日這天,台灣「解嚴」,黨禁、報禁隨之開放,結束持續38年56天的禁錮。(圖/取自促轉會臉書)

1987年7月15日這天,台灣「解嚴」,黨禁、報禁隨之開放,結束持續38年56天的禁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15)日除了在臉書發文紀念解嚴33週年外,還特別提及香港在國安法強推上路後的近況,並表示經歷過戒嚴時期國家禁錮的台灣人相當懂得這樣的處境。促轉會強調,以台灣為例,反抗星火終將燎原,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嚮往勢不可擋。

更多新聞: 紀錄片曝香港社運街頭抗爭 何韻詩:和民眾奮戰到底

促轉會今天特別在臉書發文紀念解嚴33週年,並表示此刻的我們,活在陽光燦爛的自由國家,人人得以批判社會上的不公不義、參與自己熱衷的活動,並對政治社會議題發出聲音,一切彷彿像呼吸般那樣的自然,而這正是前輩的犧牲,無數血淚、生命拚搏累積,換得的成果。

但促轉會也提醒,「威權的暗影猶在,隨時可能捲土重來」,因此須要眾人共同參與討論轉型正義工程,找尋指引民主社會的「未來光」。

談到這個月中國在香港強制實施的「港區國安法」,促轉會說,那彷彿是在璀燦光華的明珠罩下黑幕,但台灣人懂得香港人的所思所感,因為「我們也曾經歷一段說話沒有自由,思想會被檢查,抗議可能會被消失的年代。」

但促轉會說,即便如此,自1950年代起,民間仍有反抗星火透過各種努力,試圖衝破禁錮自由的牢籠,並且最終匯聚成改變的力量,人民對民主自由的渴望無可抵擋,星火終將燎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參選議員須簽效忠聲明?香港抗爭派:北京分化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