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英國封殺華為5G 中國外交部嗆:將採必要手段維護中國企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英方以「莫須有」的風險為藉口,配合美國歧視、排除中國企業。(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英國首相強森昨日下令,基於安全考量,從今年年底開始,將禁止英國電訊業者採購中國華為的5G設備,營運商也必須在2027年前,全部撤除已經安裝的華為設備。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批評,英方以「莫須有」的風險為藉口,配合美國歧視、排除中國企業,公然違反市場經濟原則和自由貿易規則。她還說,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華為5G遭多國封殺!慘失全球第一市佔寶座

英國禁止採購華為5G設備,且營運商須在2027年前全部撤除已經安裝的華為設備,這等同是揮劍斬斷英國與華為長達20年的伙伴關係。美國總統川普還呼籲各國都應該禁用華為,國務卿蓬佩奧也對英國的作法表示歡迎。

針對英國禁華為,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英方在沒有任何確鑿證據的條件下,以莫須有的風險為藉口,配合美國一再歧視、排除中國企業,公然違反市場經濟原則和自由貿易規則。

華春瑩還指控英國的作法違背英方已經做出的有關承諾,嚴重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利益,嚴重衝擊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礎,中方對此強烈反對。

華春瑩指出,英方不計代價將商業和技術問題高度政治化,使得中國在英投資安全受到更明顯威脅,也影響到中國對英國市場能否保持開放、公平、非歧視的信心。

華春瑩強調,中方將全面、嚴肅評估這一事件,並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國正式「封殺華為」! 英相強森拍板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