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修憲抗議 上百人遭警方帶走

俄羅斯月初舉行修憲公投,讓現任總統蒲亭有望一路掌權到2036年,當時投下贊成票的民眾將近79%,不過昨天在首都莫斯科和第二大城聖彼得堡,都有大批民眾上街抗議公投無效,莫斯科上百名示威者遭拘捕。

更多新聞: 水深火熱!薩哈共和國野火燒毀1000公頃林地 西部港城暴雨淹水

經過一番拉扯,示威者還是被警方拘捕,15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約有500人在普希金廣場集會示威,反對憲法修正案,當他們傍晚要在一條主要道路上遊行時,上百人遭鎮暴警察帶走。

1日俄羅斯修憲公投結果出爐,近79%的選民投下贊成票,其中最受關注的內容就是,把總統任期從4年改為6年,只能當兩任,但前任和現任總統的任期都歸零,重新計算,意味著現任總統蒲亭2024年本屆卸任後,還有望再執政12年至2036年。

但現在示威者想要收集萬人連署,向最高法院提起訴訟,要求不承認修憲公投結果,除了總統任期爭議,示威者也批評,同性戀和女性的權利,在俄羅斯受到侵害,以及蒲亭應該為國家的貧窮負責。

同一天在第二大城聖彼得堡,也有上千民眾大排長龍,進行連署。聖彼得堡地方議員庫寧表示,「我來這裡連署反對修憲,反對把蒲亭的任期歸零,我認為我們國家的權力和總統,應該改變而不是憲法。」

如果蒲亭真的一路掌權到2036年,屆時高齡84歲的他將超越史達林,成為沙皇彼得大帝之後,俄羅斯300多年來在位最久的統治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羅斯人工滑雪道 夏天滑雪超清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