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控積欠1200萬加班費 台鐵:一定補發

去(2019)年才因為《勞基法》新舊法爭議,台鐵一度緩發2.8億加班費,今(16)日台鐵產業工會又出面抗議,控訴台鐵積欠近1200名員工5月加班費高達1200萬至今沒給。不滿北市勞動局勞檢卻說沒發現積欠加班費事實,台鐵坦承預算不足,但承諾之後一定補發。

更多新聞: 工會貼海報被拒絕 台大醫院最高恐遭罰30萬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控,「台鐵局應該盡速的發放5月份的加班費,因為這些其實對車掌同仁來說也是一筆很重要的收入,那等於說員工已經形成加班事實的這個辛苦錢,台鐵局是不應該欠發的。」

台鐵員工怒吼員工沒拿到5月加班費,存摺刷了又刷,3月加班費、4月薪資都下來了,4月加班費和7月薪資也都如期核發,5月加班費卻遲遲沒看到,難道加班是加心酸的?

產工統計,每人積欠5000~10000元不等,從調度員和列車長都有,至少1200多人,高達1200萬元加班費,而且積欠不是第一次!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指出,「如果去年已經發生過一次,今年再發生的話為什麼台鐵局沒有辦法預先把這些事情都解決,而是要用欠員工薪水的方式,那我想就是每個人5000~10000,真的對台鐵員工來說他們輪班,現在很多的小家庭,其實房租也都不便宜,尤其現在又是在疫情期間,所以希望台鐵局可以不要,每年都重蹈覆轍。」

去年因為《勞基法》新舊法爭議,台鐵一度緩發2.8億加班費,雖然後來陸續補發,今年又發生,但北市勞動局勞檢卻說並沒有發現有遲發或未發延長工時工資等情形,但明明就近百名員工仍未領到加班費。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表示,「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陳信瑜有出來說這個事情應該是誤會,她個人非常支持工會陪檢的部分,並不侷限於企業工會,同時我們也要呼籲現在陸續在各地縣市政府進行的勞檢,都務必找台鐵產工去做勞檢。」

產業工會質疑,勞檢找錯對象才會查無不法,台鐵則回應人力到位,但預算不夠,允諾之後一定會補發。產工不滿,希望台鐵早日兌現承諾。

(民視新聞/李世宸、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濕身為兒童新樂園招攬生意!柯文哲:不然員工會沒有年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