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台北總主教就職 鍾安住:教宗一直關心台灣

教宗任命68歲的嘉義教區主教鍾安住為新任的台北總主教,今(18)日正式舉辦就職典禮,總統蔡英文也來共襄盛舉。鍾安住被問到台梵關係時特別提到,教宗並沒有把台灣棄之不顧,「一直在關心台灣」。

更多新聞: 府副祕、副閣揆等官員就職 蔡總統監誓

天主教任新任的台北總主教鍾安住向教徒揮手致意,現場響起熱烈掌聲。連總統蔡英文都特地到場,見證台灣的新任總主教就職典禮,本身就是天主教徒的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出席,顯示台灣和梵諦岡關係格外受到矚目。

鍾安住表示,「教宗並沒有把台灣棄之不顧,他還是從台灣的主教當中,選擇一位來繼洪總主教的位置,所以這個可以看得出來教宗、教廷還是一直關心著台灣。」

今年68歲的鍾安住,出生自雲林縣,在羅馬取得倫理學博士學位,曾擔任台北總教區輔理主教以及嘉義教區主教,鍾安住特地展示教宗方濟各任命的詔書,不過兩人其實在兩年前就有過一面之緣。

鍾安住說,「『教宗我要送你一個禮物』,所以你看就引起教宗的注意了,後來我把那個十字架拿出來,教宗一看的時候哇,他眼睛都亮起來,為什麼亮起來,看到他的國旗嘛,十字架上面就有阿根廷的國旗。」

上一任台北總主教洪山川屆齡退休,鍾安住受命接任,而坐上這個位置幾乎等同於教宗在台灣的代理人。鍾安住的就職,象徵台梵關係維持良好互動,同時也是天主教會在我國發展的新旅程。

(民視新聞/李世宸、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義大利破600確診17死 梵諦岡教宗傳身體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