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恐送中?「淘寶台灣」爆與中國版共用平台

淘寶」去(2019)年以「英商克雷達」名義進軍台灣,雖然「淘寶台灣」宣稱和「中國淘寶」各自獨立,但現在卻被爆出和中國並非技術獨立,而且共用隱私協議,恐影響台灣用戶的資安,讓台灣用戶憂心個資外洩到中國,投審會也正展開追查。

更多新聞: 淘寶台灣擬增資3千萬 涉及資安遭駁回

打開電商平台,琳瑯滿目的商品,「淘寶台灣」要搶攻台灣市場,打出免運費搶客,不過現在卻被爆出和中國並非技術獨立,兩方共用平台,讓台灣用戶擔憂資料外洩到中國,潛藏資安問題。


看到消費者註冊頁面,下方一整排密密麻麻的說明,寫著「淘寶全球用戶服務協議及隱私政策」,和「淘寶台灣用戶服務協議及隱私政策」,要點擊同意才能註冊,但一點入卻是簡體中文,而「淘寶全球」和中國的「浙江淘寶網路公司」又正好是同一平台,用戶擔憂,難道要註冊使用,還得同意中方的隱私權協議,等於把個人資料直接提供給中國,投審會也正展開追查,要看中資是否對淘寶台灣具實質控制力。


台科大資管系副教授查士朗指出,「淘寶有沒有把伺服器做很好的配置,如果今天來講,偷偷把伺服器放到中國境內,中國還是可以跟他要(資料),另外就是說淘寶本身來講,設防火牆到底怎麼橋接?」

以英商克雷達名義申請來台的「淘寶台灣」,否認與「中國淘寶」是同一平台,也強調消費者註冊成為「淘寶台灣」用戶,簽署的不是「中國淘寶」的隱私權協議。

近來「淘寶台灣」原本想贊助台大講座,也遭到台大學生會拒絕,更點出不會接受中資贊助,未來投審會和陸委會將聯審「淘寶台灣」是否為中資?一旦有一方投下反對票,「淘寶台灣」在台灣恐面臨下架危機。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買前再三思!淘寶搶商機偷跑 無NCC認證3C商品也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