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光明國小「曙光藝廊」老少學生共融共學彰顯「教育的意義」
光明國小學童們從氣球拱門一踏入會場時,一路繞著「曙光藝廊」,看到各國不同的嫁衣時紛紛直呼「好新鮮、滿滿幸福感」。(圖/光明國小提供)

「教育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光明國小主任潘詣昀說,補校開辦兩年來,她常在教育現場反思這問題,特別是在長者學生身上看到「台灣傳統社會的縮影」、又在外配身上體認到「多元文化的價值」。再轉頭看看白天在教室裡扭來扭去的孩子們,讓她不禁思索,能否讓補校的失學長者和外配跟孩子們分享人生,鼓勵孩童珍惜學習的機會?

但要讓白天都忙碌的補校學生與小學生分享人生並不簡單,「那我們就用照片說故事,怎麼樣?」另一名老師翁建道如此建議。

數週來,40名失學的長者及外籍配偶,利用課餘時間來蒐集照片、佈置,完成一面逾30公尺長的牆面,貼滿一張張泛黃、褪色的結婚、家庭照,會場還可見一道氣球拱門,以及一套套外國傳統結婚服飾,讓人彷彿來到一場婚禮。

光明國小師生。(圖/光明國小提供)

光明國小學童們從氣球拱門一踏入會場時,一路繞著「曙光藝廊」,看到各國不同的嫁衣時紛紛直呼「好新鮮、滿滿幸福感」,而小朋友們也隨性盤腿而坐,專心聆聽各個長者、外配的「美麗人生」。

有小朋友突然脫口問出「為何阿嬤們年紀這麼大才讀書阿?」長者們也娓娓道來,用一張張泛黃訴說自己的人生故事,學童們這時也驚覺「自己要知足」。

光明國小補校生用一張張泛黃照片記錄了自己的「美麗人生」。(圖/光明國小提供)

光明國小校長李明宗表示,這個活動讓他感到非常感動,特別是在這「地球村」的時代裡,失學的長者和外籍配偶把自己的成長、生活點滴,透過一張張照片來傳達「珍惜現在」,同時也反映過去的美好,實實在在的融入社區,讓大家相互共學、成長,彰顯了「教育」的可貴。

(民視新聞網/葉建宏 報導)

快新聞/「名字不會寫...想起來都會哭」 光明國小「曙光藝廊」展出失學長者的美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