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拚半導體自主 編數千億日圓邀台積電設廠

日本政府也積極拉攏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外電報導,日本政府考慮砸千億日圓資金,邀請台積電和其他海外晶片業者,與日本半導體供應商合作,在日本建廠,全力拓展AI和5G。另外,日本政府也將編列574億日圓補助,相當於台幣158億,點名夏普等57家日本企業移回日本,要和中國抗衡。

更多新聞: 華為禁令生效 外資看好台系半導體

日本政府拚半導體自主,向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招手,外電報導,打算編列數千億日圓資金,力邀台積電和其他晶片製造商到日本設廠,與當地半導體供應商合作,日本全力拓展AI和5G。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曾俊洲指出,「台積電囊括了超過50%的市佔率,未來透過物聯網的發展或者是AI,所有產品都需要應用到晶片,在晶片生產過程中,其實是日本本來忽略的一個產業」。

台積電早在去年11月底,就率先和東京大學結盟,提供晶圓共乘服務給東大實驗室,還將利用開放創新平台虛擬設計環境進行晶片設計,這樁產學合作也計畫建立合作平台,共同研究支援未來運算的半導體技術。

美中拉鋸,台積電在今年9月14日後將不再出貨晶片給華為,中芯成為華為唯一出路,但相較台積電成熟的5奈米技術,中芯至少一半的收入來自於90奈米非高階製程,隨著華為5G相關設備大規模出貨,華為晶片庫存,恐怕只能維持到明年初。

不只台積電成為大國角逐對象,近來日本政府也積極促使日本企業回流,將砸下158億台幣,補助57家企業移回日本,被點名的大廠還包括鴻海集團旗下的夏普。

曾俊洲表示,「壓垮最後一根稻草的是新冠肺炎疫情,這些政策補貼只是加快速度而已,你看從台商回流,還有日本、美國的企業都撤出中國,對中國整個經濟發展勢必會雪上加霜」。

日本力邀台積電,台積電股價受激勵,盤中漲了2元,市值突破9兆台幣,超越三星,躍居全球市值第一的大廠。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積電股價有望破500元?分析師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