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釀供貨危機 外媒:台積電赴美設廠換鬆綁

台積電赴美設廠,國際媒體分析,一方面可能因為美國對華為祭出新一波禁令,身為華為子公司最大代工廠的台積電,陷入供貨危機,藉由設廠換取鬆綁;另一方面,本來就生產美國戰機F35晶片的台積電,也能進一步打入美國供應鏈,鞏固台美合作關係。

更多新聞: 日本拚半導體自主 編數千億日圓邀台積電設廠

美國政府對中國通訊大廠華為祭出新一波禁令,限制供應商出貨給華為前,必須取得美方許可證,試圖切斷華為海外供應鏈。

美國想盡辦法圍堵華為,就是因為認定華為的通訊設備「開後門」,讓中國情報單位藉此從事間諜行動,去年就頒布禁令,要求美國供應商像是高通、INTEL停止供貨給華為,但華為還是透過子公司海思生產晶片,而海思最大的代工廠就是台積電。

也就是說在美國發布最新禁令後,無疑也讓台積電陷入供貨困境,外界揣測,台積電可能藉由赴美設廠,換取鬆綁。

美國商業部長Wilbur Ross透露將對台積電祭出獎勵措施,具體內容還在研擬中,但外界都視為川普的一大勝利,因為台積電生產的是美國戰機F-35晶片,未來亞利桑那廠產品,也可能供應政府部門居多,確保機敏晶片在美國本土生產,能大大降低國安風險。

彭博報導就指出,美國有太多技術位於境外,這是在美國國家安全層面中比較薄弱的環節。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分析「美國現在對華為採取一系列杯葛、抵制動作,因此結合其他相對安全的國家,來抵制中國在下個階段的高科技競爭」。

台積電這步棋牽動產業、政治、外交局勢,也進一步鞏固台美合作關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華為掰掰!英國下令封殺 禁止採購5G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