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積電停接華為新訂單 未來營收將受影響

受到美股大漲911點激勵,台股19日開高走高,大漲超過180點,一度站上10900大關,最後收盤漲119點,收在10860點,而台積電也止跌反彈,上漲1.5元,不過傳出台積電將遵循美國新規定,停止接受華為新單,讓分析師擔憂台積電未來營收將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台積電雙首長滿兩周年 市值站上8兆大關

電視牆一片紅通通,全都是因為周一美股飆漲911點,連帶台股19日開盤跳空開高,大漲超過180點,指數一度站上10900點大關,最後以10860點坐收,成交量1852億元,而股市護國神山台積電卻只小漲1.5元,到底什麼原因?

分析師簡伯儀認為:「華為事件對台積電衝擊,後續來看也需要持續做觀察,假設美國政府這個後續,實施的力道非常落實的話,勢必會衝擊到相關電子股的一個在第二季,或是第三季旺季表現。」

分析師不看好,就是因為美國祭出華為新禁令,凡是利用美國設備或軟體的半導體業者,必須取得許可才可以出售產品給華為,為了遵循美國禁令,台積電已經停止華為新單,不過華為是台積電第二大客戶,僅次於蘋果,現在少了華為訂單,恐衝擊後續營收,不過面對這項消息,台積電僅以「市場傳言」來回應。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說:「台積電的晶片大概60%賣到美國,20%賣到中國所以說,從這個市場需求面,當然美國影響力比較大,另外的話,台積電生產晶片也是使用這個美國的設備,所以從這種技術供給面,當然是美國的規定 台積電也必須要去遵循。」

美中貿易戰風雲再起,兩邊都是客戶,台積電面臨雙邊拉鋸,一邊要去中國化,一邊是大客戶,夾在中間、左右為難。

(民視新聞/陳妍霖、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廣明遭美判賠惠普131億元 陸行之建議:交保護費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