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設廠背後原因?羅致政:跟美國抵制華為有關

台積電赴美設廠,國際媒體分析,一方面可能是為了在美國祭出華為禁令下,換取能夠持續供貨給大客戶華為,另一方面,也打入美國國防產業供應鏈,進一步鞏固台美合作關係。

更多新聞: 台積電雙首長滿兩周年 市值站上8兆大關

國際媒體,大篇幅報導台積電赴美設廠消息,更肯定這能讓美國在美中大打貿易戰、科技戰,關係降到冰點時,確保機敏晶片在本土生產,降低國安風險。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美國現在在對華為採取一系列杯葛抵制動作,結合其他相對安全的國家,來抵制中國在下個階段,在這方面的高科技競爭。」

美國圍堵華為,還意圖切斷供應鏈,祭出最新措施,廠商要出貨給華為,必須取得美方許可證!而華為是台積電代工的大客戶,這個禁令無疑也讓台積電陷入供貨困境。外界揣測,台積電可能藉由赴美設廠,換取利多,持續向華為供貨。

被問到是否有給台積電什麼獎勵措施?美國商務部長Wilbur Ross表示,「當然,政府一般會提供一些減輕障礙的方案,不然可能會讓他們不願意來。」

美國商業部長Ross透露將對台積電祭出獎勵措施,具體內容還在研擬中。雖然外界普遍解讀台積電赴美設廠是川普的一大勝利,但站在台積電布局來說,讓利美國,不只能為避開美中戰火鋪路,保住兩邊市場,也是帶領台灣供應鏈深入美國國防產業,進一步鞏固台美合作關係。

台積電赴美設廠,牽動產業、政治、外交局勢,當高科技技術成為籌碼,它肩負的是國安等級任務。

(民視新聞/陳妍伶、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世界產業掀「去中國化」趨勢 台灣能搶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