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明遭美判賠惠普131億元 陸行之建議:交保護費了事

廣達集團旗下廣明光電,遭美國法院再判敗訴!這是因為惠普跨海控告,廣明壟斷光碟機價格,涉及反托拉斯法,法院判決廣明要負擔天價賠償金新台幣131億元,還同時宣告惠普可以取得廣明所有專利權、現金,甚至工廠,這項消息衝擊廣明股價,今天開盤跌停,母公司廣達也重挫。

更多新聞: 萬華「堀江町幫」復活?養生館遭強索保護費

廣明總經理何世池和廣明發言人李志仁,表情嚴肅召開重訊記者會,因為廣明遭惠普跨海控告,違反反托拉斯法,6月5日最新判決出爐,美國法院二審敗訴,要求廣明負擔天價賠償金4億3865萬美元,等於新台幣131億元,廣明幾乎得交出所有資產給惠普,包括現金、工廠、專利權,廣明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

感嘆簡單訴訟案卻鬧到不可開交,事發就在2013年,惠普控告SONY、LG、Panasonic等8家光碟機廠商,壟斷操控價格,涉及反托拉斯法,到了2017年所有光碟機廠都跟惠普和解,不過廣明認為只是代工廠,惠普並非直接客戶,堅持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不過廣明辯稱,惠普從一審到二審並沒有提供光碟機採購單據,也不斷質疑惠普光碟機計算基礎,但惠普只說來自內部祕密證人,廣明也不排除會再上訴。

知名外資分析師陸行之則在臉書發文,台灣科技公司自認清白,在美國法院上訴的下場不是很慘,只有更慘,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難怪台積電被美國政府逼著去設立一個樣板公關廠來代替交保護費,聯電被美國起訴的案子也還沒結案,台廠要視時務者為俊傑,趕快認罪協商,交保護費了事。

律師施宥宏也認為,「「廣明一定會打得非常辛苦,美國很在意交易市場的公平性,所以在公平交易這部分,其實美國訂定法律都非常嚴謹,而且在SONY和Panasonic都已經和解的狀態下,其實有點變相承認確實有壟斷價格」。

敗訴判決讓廣明股價重挫,6月7日開盤跌停,母公司廣達盤中也下跌超過4%,跌破70元大關,面對國際大廠惠普重砲,這場小蝦米對上大鯨魚的跨海訴訟,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廣明光電召開股東會 林百里、梁次震退出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