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汛情緊繃!長江多日超警戒水位 安徽洪水警報


中國汛情持續緊繃,長江第二號洪峰雖然通過三峽大壩,但也讓大壩蓄洪水位破164公尺,成為建庫以來汛期最高水位,官媒日前罕見承認,大壩出現位移、變形等問題。當局警告從今(20)日到22日,長江和洞庭湖、鄱陽湖、太湖,也就是一江三湖,仍會持續高水位,而淮河從王家壩到正陽關段,全面超警戒水位,王家壩更在今天凌晨超過保證水位近30公分,長江淮河齊拉警報,也讓地跨兩流域的安徽加倍危險。

更多新聞: 全球/大片土地被劃為蓄洪區 安徽注定永遠貧窮?

長江第二號洪峰19日通過三峽大壩,洪水也將大壩灌到164.18公尺、建壩後的最高蓄洪水位,超過汛限水位15公尺,新華社日前更罕見承認,監測顯示三峽大壩出現位移、滲流和變形,但沒有公開確切數據,僅強調所有指標都在正常範圍,長江、洞庭湖、鄱陽湖和太湖,一江三湖還在高水位,北邊的淮河也在驚驚漲。

地處淮河中上游分界的王家壩,超過2007年開閘蓄洪水位,淮河從王家壩到正陽關段水位,一路超警戒,意味著淮河汛情嚴峻,當局20日早上8點多,開閘放水至蒙洼蓄洪區,但區內有4個鄉鎮、20萬人口,在漲破保證水位後,當局已經讓2千多人摸黑撤離。

不只富陽王家壩因為蓄洪走人,安徽地跨長江淮河流域、洪水威脅也是雙倍,巢湖中廟站水位達12.84公尺,破歷史紀錄,也得開圩蓄洪,把堤內人員清空。

滁河襄河口閘逼近歷史水位,當局爆破放水,官方努力替河川減壓,但在兩水庫撐不住洩洪後,安徽最大城市合肥,河川氾濫、淹上街道、城市泡水,一位當地居民說:「我早晨是6點40分就下來的,下來後看到水多,車庫這邊都是車子,我們喊小區業主在移,發現不對勁,這邊水全部往上漫。」

白天還好逃,安徽無為夜間暴雨讓河水暴漲80公分,漫過兩岸,而馬鞍山的當塗,也因為水漲太快,村莊瞬間被淹,上百人被困。

目前安徽有35個河流和湖泊超出警戒水位,長江中下游洪水警報已經是最高的紅色等級,而淮河幹支流也持續飆漲、警戒也向上升級,眼看中國開始進入每年降雨量最集中的「七下八上」,能不能撐過今年的水關,考驗才要開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長江第三號洪水形成中 官方用隔板阻民眾探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