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不會笑!盤點你不知道的笑氣用法

笑氣究竟能有甚麼功用呢?其實在飲食中,它被用來做為咖啡拉花的發泡劑、工業則是助燃劑,另外笑氣具有輕微麻醉效果,國內外的牙醫都經常使用笑氣來幫病患局部麻醉,但如果長期使用的話會造成腦部受損、神經麻痺等副作用,可不能拿來開玩笑!

更多新聞: 新北少年摩鐵開趴吸笑氣溺水 友人第一時間竟做這件事

掛上氣體面罩、病患躺在開診檯上,先吸入氧氣放鬆,接著一分鐘後開始慢慢加入笑氣。

五分鐘後,麻醉步驟完成,病患進入半昏迷狀況,醫師可以開始進行診療,這是國內外牙醫常使用的麻醉方法,既安全又環保!

牙醫師蔡宜峰表示,「笑氣在醫療使用大概有一百多年的經驗,在國外其實相當的普遍,尤其用在一些看牙齒比較恐懼的,或是兒童牙科沒辦法配合治療的時候,其實笑氣是一個非常好,而且非常安全的輕微麻醉使用的藥劑。」

由於許多人對看牙齒都有恐懼症,具有輕微麻醉效果的笑氣,能夠達到讓病患放鬆的效果,還有不少網紅也分享親自體驗笑氣看牙的過程。

療程治療完後,就像喝酒醉一樣有不醒人事,不過,台灣的醫生透漏,國內的用法相嚴謹!

蔡宜峰強調,「我們必須要有合法而且是合法進口的,由政府頒布這個標準的調節器,這條節器裡面將會混和一定量的氧氣使用,因為有一定量的氧氣使用,基本就不會有缺氧的可能性。」

開刀房、牙科、產房都可能用到笑氣來麻醉,但若非醫療用途,笑氣也被拿來用在食品中,像咖啡拉花的起泡劑,工業的助燃劑等等,若過量吸食笑氣,會影響血液與神經系統,嚴重會引起心律不整,腦部受損、歇斯底里等狀況,相當危險!

(民視新聞/陳信瑋、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吸笑氣撞上拖板車 男子依公共危險罪聲請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