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傷口長期潰爛  三總「間質幹細胞療法」治癒

糖尿病患者最困擾的病症之一,就是傷口潰爛難以癒合,一名曾因此截肢的患者接受三總醫院的「自體細胞臨床試驗治療計畫」,目前傷口潰爛已經一年多未再復發,日前通過特管法的「間質幹細胞療法」,也讓更多糖尿病友願意嘗試。

更多新聞: 生技業者舉辦 間質幹細胞治療學術研討會

一上台就爆哭失聲,長年受糖尿病所苦的王伯伯,想嘗試新療法來救救自己的身體。王伯伯今年68歲,少校退伍後罹患糖尿病將近30年,併發症導致大腿部分有四處植皮,左腳也有兩隻姆指截肢。

糖尿病友王先生說,「末梢神經麻痺,碰到以後流血自己不知道,我願意嘗試(信心大增),部長一跟我講,我說我願意。」

另一位糖尿病友李先生,同樣因為糖尿病截肢,但嘗試自體細胞臨床試驗治療計畫後,已經一年多傷口沒再潰爛,讓王伯伯也躍躍欲試。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長戴念梓指出,「從自己的脂肪拿出來的組織,經過分離培養放大之後所得到的自體脂肪幹細胞,這些幹細胞因為是自己的,它回到我們體內傷口的時候,它就有能夠促進活化我們傷口癒合的一個功能。」

間質幹細胞療法能治療肺損傷、肺纖維化和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也能對付困難傷口,目前特管法開放的細胞治療,包括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等六種治療,王伯伯想接受的就是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

戴念梓表示,「以往這種慢性傷口,可能不得不經過一次兩次三次的手術,甚至於最後截肢,傳統的醫療沒有辦法完全治癒的狀況下,我們輔助的給予這個細胞的治療。」

國內糖尿病人口多達200萬人,新療法有望結合傳統外科手術和幹細胞科技,讓患者免於截肢痛苦。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血癌童感激 幸運靠臍帶血幹細胞移植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