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移植成功!男童保住脾臟免割除

台中一名陳小弟,剛出生就有血便住進保溫箱,會開始走路不小心碰撞就會出血,經過大醫院檢查,發現是歐德里症候群,是一種罕見疾病,院方還預告,5歲大時男童要有把脾臟割掉的心理準備,但還好最後透過臍帶血配對,幹細胞移植,讓陳小弟恢復健康,現在不但能走能跑,脾臟也不需割除活命。

更多新聞: 糖尿病友傷口長期潰爛 三總「間質幹細胞療法」治癒

陳小弟剛出生就進了保溫箱,因為出現血便,孩子大一點後,只要跑跑跳跳輕微碰撞就會瘀青,爸爸媽媽內心好焦急,想問孩子到底怎麼了?

醫療團隊幫陳小弟找出病因─歐德里症候群,是一種罕見疾病,因為X染色體基因突變,此症不分種族,男嬰盛行率1/25萬,要治癒真的很難,只能治標,還預告5歲可能要割除脾臟,讓媽媽無法接受。

血液腫瘤科主任黃芳亮表示,「根本的治療要來自基因部分,最好最好就是做基因,因為基因的治療還不成熟,所以取而代之技術上非常成熟,就是所謂的幹細胞移植。」

還好透過幹細胞配對,手術移植也成功,陳小弟就像重獲新生,切下蛋糕慶祝手術順利,現在的陳小弟能跑能跳,還可以打棒球,不怕莫明出血或瘀青,就跟正常人一樣,生活步入常軌。

(民視新聞/許家程、蔡枘埏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醫療奇蹟!2病友30小時進行三器官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