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推行客語 表揚客語教學績優單位

為了鼓勵大家,在公共場域建立使用客語的友善環境,客委會特別舉辦「𠊎講客」運動績優單位頒獎典禮,公開表揚推辦「客語」為通行語,還有將客語作為教學語言績優的單位和人員,客委會也希望,能藉由客家社區語言的復興,建立客語永續傳承的基地。

更多新聞: 客委會推客語生活劇「茶金」開拍 郭子乾.連俞涵領銜領銜主演

小朋友俏皮唱客語歌,為「講客」運動績優單位頒獎典禮揭開序幕,場面熱鬧又隆重。

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老師劉勝權說,「培養護理師的過程當中,有感於說我們在桃竹苗地區,會有很多的客家鄉親,希望我們的護理師能夠,使用客家話跟鄉親溝通。」

也許是跟著客語跳廣場舞,又或是開班授課教客語,客委會就是希望鼓勵這些,推辦「客語」為通行語,或是將客語作為教學語言績優的單位及人員,也要藉活動,增加客語學習的多元管道。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說,「在公共領域公共場合公開的活動,公開的會議裡面能夠以客家話,做為一個最主要的通行語。」

這次的講客頒獎典禮,就特別公開表揚6個縣市政府,30個鄉鎮區公所,還有各地國中小、教職人員,感謝他們對友善客語環境,做出的努力。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說,「藉由這樣的一個,客家社區語言的復興,才能夠建立客語永續傳承的基地,我們有相當高的比例的,語言發展的重點,就會放在傳統的客家庄,在地的客語的主流。」

客委會希望,讓客語向下扎根,在公共場域建立使用客語的環境,也要由小而大,從客家社區開始,推廣客語復興,讓客語能夠永續傳承。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戲曲中心解封 客家大戲《一夜新娘一世妻》首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