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推客語生活劇「茶金」開拍  郭子乾.連俞涵領銜領銜主演

客委會推出的客語生活劇《茶金》開拍了,戲中除了客家一哥郭子乾、連俞涵,要挑戰客語、閩南話及英日語四種語言,媽媽是客家人的郭子乾也特別為戲練客語,客委會希望透過這段時代劇,讓民眾感受客語魅力外,也能見證當時「台灣茶」創造經濟奇蹟的歷史樣貌。

更多新聞: 客委會將擴大編制 加強台灣使用客語量能

郭子乾、連俞涵一起,撥開茶葉,茶香四溢,露出茶篩上的《茶金》兩字,代表客語時代生活劇正式開拍。看看男女主角身上的旗袍、吊帶褲,還有小鬍子,就能一探當時的時代風貌。

這齣客語戲劇,為了完整重現當時,「台灣茶」創造經濟奇蹟的歷史,戲中更使用多達六種語言呈現,像是郭子乾,就要一次挑戰四種語言,不過其實「客語」可以說是他的母語。

藝人郭子乾笑說,「繞了五十幾年竟然又繞回來要學母語,其實我媽媽也蠻開心的啦,那天我跟我媽在講客家話的時候,我還說媽妳客家話講得很標準耶,她說廢話我是客家人耶。」郭子乾被媽媽嗆爆,場面搞笑,不過這齣戲劇,除了在語言上下足功夫,歷史脈絡和文獻也很考究。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這一段可以說是北臺灣客家庄在開墾墾殖過程裡面 ,非常重要史詩性的一頁,所以其實在這個片子裡面,我們看到了一個客家庄的故事、一個客家家庭奮鬥的故事、也是一個女性奮鬥的故事。看到浪漫台三線跟全球的大洋航線,大航海時代的殖民貿易把這個大場景連繫起來,所以我們認為它的層次非常豐富,所以這是一個值得開發的故事。」

透過戲劇,還要呈現當時的「茶葉商戰」,不只要讓民眾回顧台灣的經典歷史,更能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浪漫台三線」到關西 客委會主委帶領感受客家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