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臨時會新戰場 朝野備戰「國民法官法」

立法院才剛結束監院人事案的大混戰後,臨時會今天繼續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但目前共113條條文,其中仍有上百條無法取得共識,假如協商沒有進展,院會恐怕會上演馬拉松表決大戰;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就批評過去民進黨堅持「陪審制」,現在卻要由國民黨替他們辯護,「這是什麼世界」。

更多新聞: 國民法官法2023年上路!共審共判不再「鴨子聽雷」

立法院經過監院人事案武鬥之後,臨時會今天繼續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同一時間,民間團體和在野黨團不滿,跳出來召開記者會,痛批執政黨以多數暴力輾壓民意。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一定要臨時會這三天裡面,用表決強行通過這些立法的話,我們要跟民進黨警告,如果都沒有尊重民意的話,我想你能夠執政,未來也會失去民意、失去支持」。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更扯的是說,在按照參考司改會的民調裡面,我覺得裡面有一題是非常關鍵的,事實上有高達9成的人,不知道現在司法院裡面的國民法官參審制在搞什麼」。

在野黨團和司改團體不滿民進黨排除「陪審制」,不過,以目前「參審法」保留條文上百條預估,朝野四黨團版本如果都要處理,高達400次的逐條表決,再加上發言時間,恐怕上演超過20個小時的馬拉松表決大戰,拖到22日臨時會最後一天才能完成三讀。

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就痛批,「一次發言3分鐘,大家想一下假設100條啦,我就發言300分鐘,連國民黨都跳下來幫他們辯護,他們過去黨綱明文的價值,結果民進黨把它全部拋棄,而且要快速通過,這是什麼世界」。但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國民黨在抗爭的時候,已經語意矛盾而且不知道所云,如果愛惜自己的話,愛惜中華民國的話,愛惜台灣的話,就不會浪費自己寶貴的生命」。

暗酸國民黨團為反對而反對,牽動司改的「國民法官法」,勢必成為臨時會最後一個戰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司法院控民間司改會民調用語誘導 游盈隆:雞蛋裡挑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