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與法官合審合判 司法院:逾70%民眾支持

司法院版本《國民法官法草案》,因為排除陪審制出現不少反彈聲浪。司法院今天提出一份最新民調結果,有超過70%認同參審制,在模擬法庭現場調查,更有95%民眾希望審判時法官在場討論。至於民間主張併行的「陪審制」不能上訴、判決又不須附理由,大多民眾不能認同。

更多新聞: 立院臨時會新戰場 朝野備戰「國民法官法」

司法院長許宗力親自出席司法院民調發布,因為立法院臨時會本周處理《國民法官法草案》,但朝野沒共識,民團質疑法案倉促審議。

對此,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這樣的說法忽略三十年來人民對於參與審判的欲求未曾停歇,甚至益發強烈,且這項議題已經歷經多年溝通討論,這次的臨時會正是實現人民參與審判理念的歷史契機」。

比較民間提出的參陪審並行制和官方的參審制,民間版本陪審方面,主張聽完證據攻防後,由陪審員9位達成罪責認定一致決,職業法官則專責訴訟指揮及量刑,判決不用附理由,不能上訴。官方版則是由6位國民法官和3位職業法官合審合判,採多數決,須附理由,可以上訴。

司法院最新民調中,超過70%民眾認同參審制,80%民眾希望法官在場討論,86%民眾希望和法官一起投票,更有高達94%認為判決要說理由,97%認為應該要有上訴機會。至於民間主張的陪審制可能產生的僵局陪審團問題,超過60%民眾不同意。

許宗力指出,「典型的英美陪審制,存在判決不附理由,原則上不能上訴,還有僵局陪審團,像這些都是台灣民眾所普遍不能認同的」。

民調結果攤開一翻兩瞪眼,司法院批評,民間司改會的民調,用詞涉及誘導和主觀偏好,有失客觀,至於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主張以6年試行,不宜排除陪審制的訴求,司法院特別發新聞稿,強調「司法人權不能試行」,參審制已經經過嚴謹評估,才決定正式上路。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法官強搭「陪審制」?檢改團體憂:恐變司改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