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海鮮這樣吃!橙香響螺、半煎半煮龍虎斑佐蟹飯

天氣越來越熱,台北有餐廳把經典的堂灼響螺片和酸甜柳橙、金華火腿一起吃,更有滋味,還有半煎、半煮的龍虎斑。

更多新聞: 花蓮巷弄內預約制日料食堂 主打現撈新鮮漁獲 每日限定限量菜單

帶有厚度的響螺口感清脆,傳統只沾梅子醬,不過師傅夾了酸甜的柳橙片、切絲的金華火腿增加鮮味,捲起來,鮮甜響螺吃來鹹香甘甜,更有滋味。

切成片的響螺,筷子一夾放進老母雞湯裡來回涮燙,透明響螺漸漸變白,不到30秒就起桌,保留螺肉的原味。

主廚陳偉光表示,「(灼)就是像涮的意思,好像層次會稍微,帶甜帶鮮這樣子。」再品嘗潮州經典的半煎煮龍虎斑,大量蘿蔔絲燉煮的龍虎斑把甜味濃縮,可以當湯也能當菜。

龍虎斑送入熱油,把兩面煎到金黃,也煎去魚肉腥味,冬菇、芹菜和薑絲大火爆香,大把的白蘿蔔淋上老母雞湯,剛好半分滿,經過發酵的普寧豆醬、蘿蔔甜味一點一點透入魚肉,整整十分鐘才入味。

螃蟹不吃熱的,冷冷吃更有Q勁,在師傅的家鄉叫蟹飯,經過滷煮的螃蟹,吃法來自當地的漁村。

陳偉光說,「捕魚沒空吃東西,就把剩下的(海鮮)冷吃,裡面沒有飯,只是把魚、蝦當飯。」夏天盛產的海味經過白灼、半煎煮和滷煮,展現不同魅力。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吃粥也痛風!15~20隻澎湖小卷熬煮鮮甜海鮮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