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無懼中國施壓建交 巴拉圭駐台大使:總統阿布鐸斬釘截鐵說「不」
今天「中華民國台灣與巴拉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舉行成立大會。(圖/民視新聞)

巴拉圭是台灣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雙方邦交情誼長達63年,今天「中華民國台灣與巴拉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舉行成立大會,台巴關係再升級。巴拉圭駐台大使柏馬紹(Marcial Bobadilla Guillen)指出,中國政府近來施加極大壓力,尤其民間企業希望政府與中國建交,但該國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已斬釘截鐵說不。

更多新聞: 好大官威!妻舅酒駕自撞送醫 蘭嶼鄉長要求直升機救援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發起「中華民國台灣與巴拉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會員共有23人,目前都是國民黨立委,由溫玉霞任會長,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任副會長。

曾拜訪巴拉圭3次的溫玉霞表示,目前巴拉圭有台商與台僑4000餘人,於巴拉圭東方市建立了全世界離台灣最遠的台灣人社區,充滿了濃濃的台灣味。她說,「有句話說,朋友如好酒越陳越香,祝福台巴兩國友誼也是如此」,期許兩國邦誼要顧好。葉毓蘭則表示,自己還未去過巴拉圭,希望自己下次出訪當地時,巴拉圭還是台灣的邦交國。

柏馬紹以西文致詞時說到,台灣跟巴拉圭建交已63年,也是中華民國唯一在南美洲沒有間斷過的邦交國,盼藉由這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平台,打造更良好的互動交流。他同時代表巴拉圭感謝台灣提供防疫與醫療物資,協助巴拉圭醫護人員抗疫。

柏馬紹指出,雖然巴拉圭與台灣邦誼堅定,但中國政府正對巴拉圭施加極大壓力,尤其是民間企業特別希望巴拉圭政府與中國建交。但柏馬紹強調,總統阿布鐸曾公開表示,「我們只有一位真正的朋友那就是台灣」,所以斬釘截鐵向中國說「不」。柏馬紹說,巴拉圭不僅對朋友真心忠誠,也有權利自己選擇朋友,邦誼將隨時間更堅定。

出席的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中國極力要挖走巴拉圭,台灣實在不能承受再失去邦交國。他提及,立法院長游錫堃特別交代,如果未來溫玉霞要帶團訪問巴拉圭,或邀請巴拉圭國會議員、政府官員來台,立法院在硬體、軟體都會全力輔佐幫助。

同樣在場的外交部次曹立傑則說,台灣民眾關心的牛肉,今年預計從巴拉圭進口2萬公噸,「代表巴拉圭不是遙遠的地理名詞,而是與生活相伴的盟邦」,如果溫玉霞未來要率團訪問,外交部將全力協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巴拉圭駐台大使曝中國施壓建交 外交部:持續深化台巴友好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