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金管會紅線!託付寶上市遭示警 胡亦嘉:絕對上訴到底

街口支付在20日推出新的「託付寶」服務,卻引發爭議,早在2018年時,街口主打託付寶打出「保證收益1.5%」,就被金管會盯上,說它違反規定,不能保證收益,因此這回改為「預期收益」,但仍是挑戰金管會底線,不過執行長胡亦嘉卻認為,只是提供新的購買基金方式,無須金管會同意,還說公司遭證期局「威脅」,旦決不妥協。

打開街口支付APP,大大的託付寶三個字,利用基金購買,強調預期增長率最高2.5%,隨時提領、免手續費,20日無預警上線,讓主管機管金管會看新聞才知道,立即發函糾正。

證期局新聞稿提到,街口僅申請「電子支付帳戶申購買回基金」,並未涉及現在的託付寶服務,架構合法性還待釐清,這種先儲值後支出,卻強調有利息收益的作法,被金管會盯上,但業者沒在怕。

街口支付執行長胡亦嘉表示,「當時只是僅是被證期局逼迫,有點威脅之下,叫我們把APP畫面交出來,說現在上線版本跟1月不符合,我覺得非常荒謬,我們不太理解為什麼一家,民間公司需要得到金管會核准。」

街口支付執行長胡亦嘉親上火線,說託付寶只是用新的付款方式買基金,並非新金融業務,但看看去年託付寶打出的廣告,直接寫明1.5%年化收益率,上線版本改用「預期收益」,確實踩到非金融機構不能吸收資金的底線。

胡亦嘉指出,「實際贖回款項,高於我們演算預估值的話,超出部分就作為服務費,如果低於我們會免除債務,從頭到尾根本沒講到『保障收益』,對預估這兩個字有疑義,他們也應該及早跟我們講,我們也不是不願意,把這個字眼拿掉。」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強調,「金管會不會同意,有任何業者透過任何直接或間接的方式,來保證收益,託付寶的架構在我們投信這一端,並沒有核准它。」

街口強調,上線前都與銀行局、證期局再三確認,託付寶20日上線,一天吸引開戶數超過5千戶,平均每戶投入3萬塊,總投資金額上看1.5億,眼看金管會再發警告,街口支付強調,不會終止服務、絕對上訴到底。強打「創新金融」牌,但主管機關絲毫不買單,雙方鬥法延燒兩年,如今託付寶強硬上線,投資人風險不容忽視。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