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婦罹癌風險高2.17倍 開抽油煙機可降63%

肺癌連續10年蟬聯死亡率冠軍,但大部分的女性患者卻都不吸菸,國衛院最新研究,和廚房油煙有關。廚齡50年煮婦比年輕女性,罹癌風險高出2.17倍。只要下廚時開抽油煙機,就能減少63%的風險,而且煮完飯,最好再吸10分鐘比較保險!

更多新聞: 美豬油無須標產地?陳時中駁:脂肪類當然要標

雞蛋下鍋,大火炒香番茄,為了家人的三餐,主婦、主夫一煮就是好幾十年,也吸入大量的油煙,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每天煮3餐,持續50年的資深主婦,比偶爾做菜的年輕女性,罹癌機率高出2.17倍!

除了廚齡,喜歡用豬油炒菜,也要小心,豬油入菜比起植物油,罹癌風險甚至高出92%!

醫生提醒,煮飯千萬要打開抽油煙機,最多能減低63%的罹癌風險,而且炒完菜也別急著關,最好繼續開10分鐘,才能吸走空氣中的致癌物。

不少民眾都很驚訝,說之後回家也會要跟著做,也提醒民眾要注意抽油煙機吸力,免得最後變成用肺吸油,反而傷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