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油無須標產地?陳時中駁:脂肪類當然要標

中央明年進一步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雖然規定豬可食用部位,未來都必須應標明產地,但豬脂肪卻沒清楚要求,讓外界擔心,台灣人料理愛用的豬油可能成為漏網之魚,連醫師都認為應清楚標示,對此陳時中今天受訪時強調,豬油未來也會要標明產地。

更多新聞: 肚子拉不停 竟是抗生素惹禍?

炒菜用豬油,越炒越香。

金黃色的豬油澆進白飯裡,香味四溢,豬油拌飯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

業者強調台灣味,但美國豬明年叩關,就怕炒菜、拌飯兩相宜的台灣豬油,被美國豬油取代,不但讓各種料理變了味,更怕萊克多巴胺吃下肚,影響健康。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當然說過程一定是高溫啦,可是你說要把我們的一些化合物,全部都破壞掉讓萊克多巴胺都不見,我想不容易,其實還是標示清楚會比較理想。」

醫師擔心萊克多巴胺不易被破壞,還有醫師警告,可能隨脂肪累積在人體,很難代謝掉,但目前沒看到明文規定說,美國豬脂肪得強制標明產地會成為缺口。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澄清,當然要標。

陳時中證實美國豬油不但要標出處還保證會查個徹底,避免美豬進口引發混用、或沒標明產地的疑慮。

(民視新聞/李世宸、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案469比利時男子染疫險成"漏網之魚" 疑被外籍友人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