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469比利時男子染疫險成"漏網之魚"  疑被外籍友人感染

台大公衛學院今天(4日)召開說明會,提出案469比利時籍工程師在台染疫4大可能原因,分別是來台前染疫、遭境外移入個案感染、本土感染、以及再次感染,其中因為案469來往友人以外籍人士居多,學者偏向第二種可能。

更多新聞: 美豬油無須標產地?陳時中駁:脂肪類當然要標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案469比利時籍工程師疑似在台灣感染,台大公衛學院就說台灣差點漏掉這名個案。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如果他再多待一個星期,到8月5日才出境這個案我們就抓不到,因為他已經變成陰性,所以你在病毒量推估的時候,他在8月5日再晚一週就變成陰性,你就抓不到他他就出國去了,這個個案就永遠成為大家都不知道的正常個案。」學者擔心要是染疫趴趴走,多少人暴露在感染風險自己卻不知道。

指揮中心採檢437人,其中328人陰性,還有109人檢驗中。專家分析案469在台染疫4大可能原因,分別是來台前染疫,遭境外移入個案感染或是本土感染,以及再次感染,其中個案來往友人以外籍人士居多,因此研判最可能是被外籍友人感染。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我們自己判斷以第二種最高,當然我們不能排除所有可能狀態,我們的建議是這樣,對於無症狀個案他有沒有,可能造成高風險群的感染,有可能在醫療機構,在長期照護機構,這個在美國的經驗都看到,郵輪是短距離接觸,移工也有可能是短距離接觸,外籍人士多的職場場所,群聚的場所近距離接觸的,可能性的職業要保持非要務介入,口罩跟社交距離,一定是要把它做好。」台大公衛預估,下週全球確診人數突破2千萬,死亡人數也會突破73萬。

提醒民眾,當心小心無症狀感染者,尤其避免前往外籍人士聚集的地方,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民視新聞/李世宸 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案469比利時男子染疫險成"漏網之魚" 疑被外籍友人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