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查院認定有人為疏失!黑鷹墜機案 天氣中心主任、攔管長遭彈劾

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8名將官,今年初搭乘黑鷹直升機墜毀不幸殉職,包含空軍司令、副司令等主管,記過處分,監察院調查結果,大刀沒砍向高階將領,而是認定空軍第八基地天氣中心主任任亦偉,和攔管長周士凱涉有違失,通過彈劾,事後空軍司令部發聲明,對彈劾「敬表尊重」,沒有反駁。

更多新聞: 南蘇丹貨機墜毀7死.1生還 天撒鈔票雨 民眾殘骸旁瘋撿錢

今年1月2日,黑鷹直升機在烏來山區墜毀,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8人殉職,監察院調查,認定有人為疏失,對空軍第八基地天氣中心主任任亦偉、戰術攔管長周士凱提出彈劾。

監察委員包宗和指出:「這個是社會都非常關注的案子,所以我們團隊在半年當中竭盡全力,不僅是對國人交代,同時也是對沈總長等8位,殉職的將士官和他們家人的交代。」

調查報告指出,身為天氣中心中校主任的任亦偉,沒有在天氣室講解、沒錄音,也沒提供完整山區雲層分布圖,還告知飛行員山區有雲,並不影響飛行,導致飛行員選擇低雲密佈路線,遭遇入雲時沒有心理準備。

而空軍戰術管制聯隊少校攔管長周士凱,負責追蹤黑鷹專機,卻沒記取先前教訓,沒有依規定把座標輸入指揮儀,也沒持續追蹤,導致沒察覺航線偏離,釀成意外。

監察委員仉桂美表示:「關鍵的原因是他選擇C10航線,為什麼決定要用目視的方式,那所以實際上是來自天氣認知問題,戰管部分違反軍方自己SOP相關規定,根據公務人員服務法的第一條,第五條第七條移送公懲會(懲戒法院)。」

任亦偉和周士凱彈劾通過,移送懲戒法院,事後空軍司令部發聲明,對監院意見和彈劾「敬表尊重」,事後也採取多項精進作為,沒有任何反駁,不過外界質疑,遭彈劾的兩人軍階並不大,監察院難道是要為高官脫罪?

對此包宗和回應:「調查考量包括彈劾,完全沒有考慮他的軍階到底有多高,他是不是在這個事件當中,是負主要責任的人,他的違失是不是非常嚴重,他跟這次事件發生的因果關係,是不是非常密切。」監委強調彈劾不看官階大小,只看因果關係。

(民視新聞/楊凱安、李志銳、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首度視察軍聞社 黑鷹失事生還新聞官親繪卡片道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