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開放外籍人士有條件來台就醫 陳時中:台灣有餘裕展現醫療道義
陳時中表示,台灣是有餘裕接受國際醫療,來展現醫療上的道義。(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自8月1日起,除健康檢查、美容醫學等非急迫性醫療需求外,國際醫療病患可透過醫療機構檢具相關資料、文件提出來台就醫申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此舉是展現台灣醫療上的道義。

更多新聞: 8/1起外籍人士有條件來台就醫 醫界憂防疫破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崇良指出,擇定8月1日是經過評估後才決定,特別是評估我國醫療現況,武漢肺炎住院病人都在10人以下,病床量、負壓病房空床率都足以處理情形下,才考慮外籍人士有條件來台就醫。

石崇良解釋,外籍人士來台醫療項目中,排除健康檢查、美容醫學等非急迫性醫療需求外,武漢肺炎個案也不在申請入境的項目。他強調,外籍人士來台仍應檢具「武漢肺炎陰性證明」才能入境。

陳時中也說,國際醫療是有醫療責任在的,因為不少病人之前在台就診被診斷出須開刀,卻因疫情不得不「停下來」,這對於台灣是有「醫療道義」。另一方面,有些醫療項目在其他國家很難做,例如骨髓移植、活體肝臟移植等,這些都是台灣強項。

陳時中表示,這是基於國際人道、醫療人道來出發,因為其他地方很難得到像在台灣「這麼好的醫療」,所以考慮我國容納量能,台灣在武漢肺炎本土病例中,目前僅剩下8人住院。他強調,台灣是有餘裕接受國際醫療,來展現醫療上的道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延續Taiwan can help精神! 下月起開放外籍人士有條件來台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