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苗有望年底生產? 陳時中:急不得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生產急不得,要看臨床試驗是否順暢,也要有一定的安全性和保障。(圖/指揮中心提供)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超過半年,疫苗的研發也是各國所引頸期盼的。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21日表示,疫苗初步人體試驗成功,讓全球疫情出現了曙光。而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生產要看臨床試驗是否順暢,而臨床試驗不代表一定會成功,這種事情是急不得的,要保障安全又有效,專家也會把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開放外籍人士有條件來台就醫 陳時中:台灣有餘裕展現醫療道義

有關記者提問的年底是否有望疫苗,以及工研院提供的核酸檢測工具能不能提高檢驗量能,陳時中說,這兩天FDA有報告,國內有3家廠商走得比較快,接下來要看臨床試驗的是否順暢,但臨床試驗不代表一定會成功。

「這是急不得的,總是要有效果也要安全,不過有達到法規的一定程度的安全性,不管是加速審查或是緊急授權使用,都會加快腳步來做,專家也一定會把關」。

對於這些廠商的鼓勵,明天會公布獎勵辦法,讓廠商之後做臨床試驗可以更安心,財務上會給予支持,盡力給予廠商協助,讓他們加速生產。至於國外購買方面,目前正積極尋求國際組織、單一國家,都有進行洽談中。

在第3期經費裡面,疫苗經費編列135億元,做為基本的國內廠商鼓勵或是國外的購買;若有不足的話,還有另外編列52億的預備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