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塑污染第四大國拚改變!越南創天然可分解「蒲草吸管」

海洋塑膠垃圾問題嚴重,鯨魚肚子塞滿塑膠袋、海龜鼻孔插吸管的照片怵目驚心,喚醒大家重視環保議題。越南一名青年突發奇想,從2017年開始創業,採集草莖中空的「蒲草」,清洗、裁切再曬乾後製作成吸管,不僅能重複使用也不會危害環境,天然又環保

更多新聞: 上萬隻鴨軍出籠除蟲害一舉數得!省掉農藥、鴨子飼料費用

越南河內街頭人手一杯冷飲,聊天話家常好不愜意,但是用完即丟的塑膠容器和吸管,卻成了環境殺手。台灣近來紙吸管、不鏽鋼吸管話題夯,越南32歲青年創業家則發揮創意,從大自然找尋替代品。

細細挑選再用力拔,位於胡志明市以西50公里的湄公河三角洲,這片茂密的「蒲草」正是他眼中最天然的吸管。

蒲草莖中間是空心的,一把把採集下來後撒上沙子用力刷洗,然後裁剪成20公分的長度,管子內部也不馬虎,一支一支用鐵棒清洗,繁複過程全靠人力作業。最後在陽光下曝曬兩到三天,或者放入烤箱烘乾,純天然、能被生物分解,而且最長可以重複使用六個月的蒲草吸管,就大功告成了。

走入商店的蒲草吸管,每根售價只有幾美分,每個月能生產約3000支,扣掉人事和賦稅等成本之後,每月只淨賺400美元左右,大約台幣1萬2千元。不過他創業的初衷本來就希望與自然共生,不過度採收。

不過蒲草吸管要讓一般人都接受,恐怕還需要時間,尤其越南社會塑膠製品用的很兇,美國喬治亞大學2015年的調查就顯示,越南是海洋塑膠垃圾汙染的第四大元兇。儘管倡導減塑生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至少已經踏出第一步,越南青年要用實際行動,喚醒大家更愛護我們的地球。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保證純天然!日本開發碎米加工「米塑膠」玩具 小朋友也能安心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