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未禮讓行人釀2401人死傷!林佳龍提「7解方」促交通安全

根據交通部統計,汽機車不禮讓行人,去年造成2401人死傷,創10年來新高,交通部長林佳龍開出7解方,檢討路口的路型,像是行人穿越線退縮,減少車子轉彎死角,也針對不良駕駛、75歲換照前,身心健康有重大變化之駕駛,研議退場機制。

更多新聞: 從警近30年看過太多車禍 警自製順口溜牌子宣導交通安全

新莊一對情侶過馬路,竟然被左轉小貨車撞成一死一傷,男友悲痛寫下「幸福,永遠到不了」,引起廣大回響。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很感概,最新臉書PO文談「交通七解方」,最先就要檢討容易肇事的路口路型。

例如:行人穿越線退縮,如果斑馬線太靠近路口,就要往後退,增加轉彎緩衝空間。也要縮短步行距離、增設秒數、多設行人庇護島、擴大車輛未禮讓行人之罰則。

加上先前比利時情侶遭砂石車逼車事件,林佳龍也下令研議不適任駕駛退場機制,針對不良駕駛、屆滿75歲須換照前,身心健康有重大變化之駕駛,都要限期提出建議方案。

對此逢甲大學運輸系教授李克聰回應:「將來一定要落實記點制度,比如有一些重點違規項目,我們增加記點,記點制度將來規劃累進方式,如果連續同樣的違規行為,至少在一定的時間內,就會有不適任駕駛退場機制規劃。」

學者認為,可以改用記點制,讓不適任駕駛退場。交通部、學者找對策,要讓行人回家的路,走得更安全!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市「最危險路段」 人行道「突出」慢車道! 一晚3起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