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演說重砲抨擊!「新冷戰」形成 學者:台美交往空間變大

美中進入新冷戰時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重磅演說,抨擊中國不是正常國家,而且無所不用其極滲透美國,更呼籲自由世界應該團結改變中國,否則將被共產中國改變。蓬佩奧的談話,宣示美國半世紀以來的對中政策,已經改變,學者就分析,未來台美交往,勢必能有更多空間。

更多新聞: 全球/南海角力蓬佩奧開嗆反共 全球抗中聯盟成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針對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發表重磅演說,被外媒形容為「討共檄文」,蓬佩奧表示:「我們張開雙臂,歡迎中國公民來美國,卻看到中共利用我們自由開放的社會,中國把統戰分子送到我們的記者會
我們的研究中、我們的高中和大學校園、甚至是家長會。」

抨擊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滲透,蓬佩奧特地選在尼克森圖書館發表演說,就是因為1972年尼克森訪中,引導美國這半世紀來的傾中政策,但現在美國發現,中國的極權本質毫無改變,甚至擴張侵蝕自由基石,蓬佩奧再三呼籲,自由世界得站在同一陣線戰勝暴政。

蓬佩奧重申:「長久以來,我們都讓中共去定調雙方往來的條件,再也沒有這種事。自由國家必須設定一致基調,並且遵守一樣的準則,不因中國討價還價和花言巧語而退讓,當與中共打交道時,我說『必須懷疑、還要查證』。」

把雷根當年跟蘇聯打交道的態度,信任,但要查證,改為懷疑,還要查證,蓬佩奧的演說,等同宣示美中關係進入新冷戰,而且回不去了。

蓬佩奧指出:「不能把中國政權看作跟其他國家一樣的正常國家,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中國,我們將被改變。我們把台灣盟友邊緣化,台灣卻發展了蓬勃民主。」

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認為:「習近平上來之後,徹底改變美中關係的本質、區域的權利平衡關係。美國基本上是民主政治捍衛者,甚至是台海關係的平衡者,台灣要做的只是順勢而為。」

學者分析,從美方高層近來一連串批中言論看來,過去台美中三方都極力強調要維持的「現狀」已經改變,未來台美交往勢必能有更大空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雙方交鋒!美駐成都領館今撤 中駐休士頓領館遭美方強行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