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逾7個線民緊盯、情治單位監控8年!范雲批:人性扭曲

出身野百合運動的民進黨立委范雲,一個多月前申請調閱自己的政治檔案,挖出自己在學生時期,竟然被情治單位監控了8年時間,1986年後更是以專案監控,成為唯一有專卷記載的學生,讓她痛批人性扭曲,看完檔案後,有好幾天都沒辦法睡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促轉會辦展覽與大眾對話 盼藉轉型正義得出指引民主社會之光

范雲說:「我看這個資料之後,非常不舒服,大概有兩三天晚上,沒辦法睡覺。」回想起自己從大學時代開始,竟然身邊有「抓耙仔」,還監控了她長達9年時間。就連生活中聊天內容、開會紀錄,通通都完整呈現在檔案中,讓范雲覺得不可思議。

范雲表示:「我以為解嚴之後,其實情治系統已經鬆動了,不再偵查,沒有想到直到1998年,校園監控都還是存在。」

一個多月前范雲到轉型正義委員會,調閱自己的政治檔案,才知道自己從1990年1月開始到1998年8月,長達8年時間受到情治單位監控,還成為唯一有專卷記載的學生。

范雲認為:「有我的檔案超過千頁,而且還有個個人專卷。個人專卷的意思就是他要開始偵查蒐證,他認定你有不法的嫌疑,如果搜查有足夠偵查證據的話,會以國家法令來起訴你,朋友之間的信任,是讓我覺得這個是國家暴力最殘忍的地方。」

1990年3月野百合運動,范雲在廣場上擔任總指揮,成了學運的靈魂人物,但早在野百合運動前,范雲早就被情治單位給盯上,同一時間7、8個線民都盯著她。

范雲指出:「當年有一個選台大學生會長成績爭議,校方認為我成績不夠高,沒有資格選會長,可是當年每科成績是我個人隱私,我也不記得我當年每科幾分了,可是我居然在這個檔案中,看到我7、8科,每一科具體的成績,我覺得這真是非常荒謬。」收買、背叛,范雲想起這段往事,選擇大方在臉書上公布,要讓國家暴力對人民的侵害被記得。

(民視新聞/李佳樺、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遲來的平反!監察院調查于非匪諜案 認定國防部有違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