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第三號洪水又形成 安徽古鎮840多萬人受害

中國長江流域持續暴雨,多地災情不斷,湖北施恩各鄉鎮受災民眾超過16萬人,至少5人死亡,重慶武隆甚至因為山崩形成堰塞湖,緊急撤離下游500多位居民,就連安徽一座有3千年歷史的古鎮,居民也被迫撤離。然而水患都還沒退,長江今年的第3號洪水昨(26)日下午宣布已經形成。

更多新聞: 全球/大片土地被劃為蓄洪區 安徽注定永遠貧窮?

湖北恩施遭逢暴雨,城區大淹水,舉目盡是水鄉澤國,一輛輛汽車泡在泥水裡甚至被沖走,民宅內受困民眾驚險逃生。目擊民眾表示,「手還在外頭手還在外頭,扯又扯不到,有人給他拿了繩子,剛才困在裡面的不是老年人,是個年輕人現在已經出來了。」

重慶市萬州區,泥流嘩啦啦沿著山坡奔瀉,市區大淹水,不僅市場遭殃,水更灌進地下車庫。

重慶南邊的武隆區,7月22日因為持續強降雨造成山崩,土石在7月25日滑進延倉河,形成容量高達42萬立方公尺的堰塞湖,就怕上游洪水繼續灌入造成潰堤,當局已經緊急撤離下游162戶約520人。

洪水無情,就連3千年古鎮也不能倖免。當地民眾說,「都泡掉了,家裡冰箱什麼東西車子都泡掉了,泡了5、6天了,現在搬到那邊曬曬,不然怎麼辦?全部壞掉了。」

安徽巢湖市的柘皋古鎮,7月26日被要求撤離,居民忙著搬運家當,大雨下不停,已經造成安徽840多萬人受災。

無奈長江水患都還沒退,第三波洪水又在上游形成。中國水利部長江委水文局指出,三峽大壩入庫流量在7月26日下午上升至每秒5萬立方公尺,預計7月27日晚間會再增加至每秒6萬立方公尺。當局繼續對長江中下游幹流還有洞庭湖、鄱陽湖等湖區發佈洪水預警。

除了長江,淮河的情況也不樂觀,從王家壩到盱眙段的淮河幹流已經連續10天超過警戒水位,持續維持第二級的水旱災害防禦響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黃淮汛情告急 發布最高級洪水紅色警報